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明确“八大”路径 混改成重要“突破口”

2017-02-24 16:2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24日电 (缪璐)随着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国资委”)下属企业百联集团与阿里巴巴的携手,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再次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百联集团“引入战略投资,提高质量,拓展业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更被视为上海国有企业混改的标杆,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认为,这是上海“未来混合制所有制改革创新的典范”。

日前召开的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2017年上海将“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在国资改革的首要位置。这与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及的将混改作为2017年国企改革工作突破口的精神十分契合。

回顾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走过的路程,其大致经历了围绕“上海国资20条”进行集团资产整合,和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过渡的两大阶段。

2013年12月18日,上海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兰生集团全部权益转至东浩集团,打响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第一枪”。随后上海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成为上海混改第一例。这些正是逐步探明国企改革市场化道路的初步尝试。

随后的2015年2月至2016年底,上海国盛、上海国际两大国资流动平台成立,上海国改开始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过渡;城投控股吸收合并阳晨B股并分立上市。阳晨B股转A股并分立上市是上海乃至全国国改中探索B股退出路径的第一例,也成为上海国改首创。

正是在这些不断的探索下,2016年上海国企实现营业收入3.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利润总额3058亿元,约占中国全部地方国企的四分之一;其中实体经济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2%。

尽管成绩骄人,但整体上,与2015年3272.22亿元的利润总额相比,2016年同比下降6.55%。且从资产增速来看,2015年上海国有及国有控股资产总额增长了19.12%,而在2016年这一数字还不到8%。

这就意味着,上海国资委必须开辟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据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介绍,上海国资2017年度工作将主要集中在八个方面。

首当其冲的便是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金兴明表示,要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坚持以公众公司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积极推进2至3家科研院所建立多元化投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同时要稳妥推进10家符合条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员工持股。

其次,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运营平台运作机制和配套制度。在深化平台公司改革的基础上,同时推动新的一批流动性强、市场价值大的国企股权进入国资流动平台等。

随后,将继续实施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不仅要推动企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制定“走出去”专项规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

此外,还需完善国企创新机制;深化产融结合,振兴实体经济;推进法人治理建设,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国资监管方式手段;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组织建设。(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