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24家单位进入省级专项资金信用“黑名单”

2017-02-24 10:58:26 齐鲁网

齐鲁网2月24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财政厅了解到,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领域信用负面清单制度,截至目前省级纳入负面清单的单位已有24家。

财政专项资金信用负面清单制度,就是对专项资金管理领域中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财政资金等失信、失范行为,在有关部门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处罚的基础上,由财政部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纳入信用负面清单,并根据情节轻重,对其以后年度申报财政专项资金项目予以限制,以此引导专项资金申请人的行为趋于理性,保证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有效发挥。

信用负面清单制度覆盖了所有省级专项资金的项目申报、资金使用等各个环节,对中央下达我省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也一并纳入参照执行。项目单位存在相关失信、失范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对其申报省级专项资金项目予以限制。属于企业或个人等非预算管理单位的,两年内取消其省级所有专项资金申报资格;情节特别严重的,三至五年内取消其省级所有专项资金申报资格;相关市县财政及主管部门存在相关失信、失范行为的,或因审核把关不严造成本地区骗取、冒领或挤占挪用省级专项资金等问题突出的,省财政厅将会同有关省直主管部门书面通知其加强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省直相关主管部门因审核把关不严造成财政专项资金被骗取、冒领或出现重大损失浪费等违纪违规问题,其中经省级及以上审计或财政监督检查机构认定违纪比率达到30%及以上的,省财政厅将报请省政府批准暂停、减少直至取消该项资金。

近年来,随着全省财政收入规模不断扩大,各级财政对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专项资金投入快速增加,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受社会诚信缺失等因素影响,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中,特别是竞争性领域专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损失浪费以及低效使用财政资金问题时有发生。比如,虚报项目投资额、节能量等专项资金分配依据的,伪造项目单位财务状况、经济效益指标影响专项资金分配结果的,伪造或者篡改合同文本、技术工艺等指标使之达到申报条件的,等等。诸如此类违规违纪问题屡禁不止,亟待加以解决。信用负面清单制度的施行,有力促进了审计及财政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财经秩序、促进社会诚信建设,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记者 李龙 通讯员 严文达)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