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1月我国引资对外投资现“双降”

2017-02-17 16:01:35 经济参考报

开年第一个月,我国吸收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出现罕见的“双降”。商务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1亿元人民币(折120亿美元),同比下降9.2%。对外投资532.7亿元人民币(折合77.3亿美元),同比下降35.7%,环比微降4.6%。

虽然总量下降,不过从结构来看,无论是引用外资还是对外投资,在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中的不少细分领域都出现了较快增长。

在吸收外资方面,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引资结构变化趋势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呈现一致性。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9.5%的同时,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其中,电子和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4.3%和127%。

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9.3%,但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其中,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幅为218.1%和29.5%。

从投资来源地来看,中国香港、日本、欧盟28国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增长21.1%、24.2%和27.8%。

在对外投资方面,流向房地产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分别下降84.3%和93.3%,与此同时,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投资受到重点关注。1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79.4%和33.1%,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从2016年同期的13.4%和5.6%上升至37.5%和11.5%;22.9亿美元流向装备制造业,是上年同期的2.7倍。

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活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占对外投资总额的10.6%,比2016年全年占比上升2.1个百分点。企业对外投资融资渠道也趋于多元。1月最大的两个对外投资并购项目均通过境外融资完成,金额合计83.8亿美元。

分析今年1月我国吸收外资下降的原因,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指出,“从统计数据看,主要是上年同期到资比较集中,基数较高;同时,1月份春节假期等因素也造成一定影响。”他还表示,1月份的数据虽有波动,但并不代表我国吸收外资全年的走势。

孙继文指出,从中长期看,我国吸收外资还是具有很突出的优势和条件。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年均增长将保持在6.5%以上,仍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随着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对外开放领域持续扩大,现代市场体系日臻完善,营商环境明显优化,新的发展动能和竞争优势日渐形成并逐渐巩固,我国吸收外资仍将继续保持竞争力。

展望全年的对外投资,商务部此前表示,2017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预计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将呈现“稳中趋缓、缓中向好”的态势。商务部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参与“一带一路”共同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同时,将完善对外投资中长期制度建设和短期相机调控结合起来,在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完善和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对外投资方向,突出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导向,促进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指出,预计今年我国并购市场的整体规模相比去年可能会持平或有所缩减。政府新规将可能延缓海外并购的进程,外汇出境审批时间的延长将对部分交易产生不利影响。同时,政府将继续鼓励具有战略意义的跨境并购。从中长期来看,所有促使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驱动因素依然存在。记者 孙韶华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