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2016各省份GDP出炉 经济增长西部最快东北最弱

2017-02-13 15:32:32 央广网

2016各省份GDP出炉 供给侧改革为经济增长打上新烙印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张棉棉)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6年各省份GDP出炉,纵观这些数据,区域经济裂变正在加速:既有传统老工业区的艰难转身,又有资源大省战略突围,更有新经济的快速崛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各地经济数据打上增长新烙印。

经济增长西部最快东北最弱

2016年,从各地经济实际增速和名义增速来看,中国经济呈现西部最快、中部次之、东部放慢、东北最弱的特征,2016年平均实际经济增速分别约为8.6%、7.7%、7.6%、3.5%左右。

2016年实际经济增速最快的是重庆,达到10.7%,其次是贵州和西藏,增速分别为10.5%、10%。

研究发现,西部和中部目前的经济增长中,2016年投资额超过GDP的省份就有山西、安徽、江西、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来看,去年增速达到或超过10%的有河北、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西藏、青海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增长质量

在这一系列经济数据背后,我们不难发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上的新烙印,带来的是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

经济增速第一梯队——重庆、贵州、西藏都达到了10%以上的增长,三地已经连续3年蝉联前三。在它们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能看到创新带来的新动力。以贵州为例,随着大数据战略行动深入推进, 2016年,贵州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0%以上,带动第一产业增长6%。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马宁宇说,贵州省不久前印发了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30%以上。“数字经济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产业,用数字技术生产数字产品的新业态;另一部分是融合运用,把数字产品、服务应用在其他经济活动中,促进其他经济活动产出增加,效益提升。”

消费对区域经济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除了创新转型,消费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到或超过10%的有河北、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西藏、青海等。整体来看,2016年中西部省份的投资和消费对经济驱动明显。以安徽为例,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2016年,安徽省虽然进出口额443.8亿美元,下降7.2%;但是固定增产投资为26758.1亿元,增长11.7%,保持较快增长;消费方面表现也非常抢眼,安徽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赵金宝说,市场销售增加加快,网络零售快速增长,带动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

赵金宝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迈上万亿元台阶,达10000.2亿元,增长12.3%,增幅比上年高0.3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中部第1位。”

重工业资源大省经济增速排名靠后

经济增速数据低于全国6.7%的三个省份分别为辽宁负增长2.5%,山西增速为4.5%和黑龙江增速6.1%。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分析认为,这些基本上都是资源大省或重工业占比较重的地区。

范为说:“重工业比较集中的省份经济增长压力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因素,第一个因素,比如重工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的状态;尤其是一些资源性产业在过去几年,资源价格相对较低,所以对他们的生产、投资都产生一些负面影响;第二个因素,重工业和资源性产业往往是国有成分占比较高,在整个经济不太景气的情况下,毫无疑问国有企业的效率要低一些,所以这种情况也造成了相应的省份经济增速比较缓慢。”

虽然经济增速数据垫底,但这些省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并没有落后。以煤炭大省山西为例,2016年一边大刀阔斧去煤炭产能,数量居全国第一;另一边又想方设法补短板。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崔敏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煤炭企业发展动力明显增强,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崔敏称:“我们还在煤炭企业改革,完善煤炭市场价格机制,以及对煤炭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制定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措施。”

由于全球工业品出厂价格有上升的势头,加上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加码,很多分析都认为,31个省份中,经济增速排名靠后的重工业或资源大省在2017年经济有望好转。

央广短评:有“质量”的增长让经济数据更漂亮

2016年的地区经济数据总和与全国GDP仅相差2万亿左右,是历年相差最小的。这份经济成绩单,让人觉得更漂亮。不仅因为打击造假、挤干了水分,数据更实在;更因为是有“质量”的经济增长。质量首先体现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其次体现在“三去一降一补”带来的经济效益改善;第三体现在创新驱动带来的新动能。在经济新常态下,就是要摆脱“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保持战略平常心,扎扎实实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没有水分、实实在在的发展。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