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 支持涉农企业上市融资

2017-02-06 15:33:28 中国经济网

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

■本报记者 苏诗钰

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公布,今年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保障有效供给。同时,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

文件提出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包括对涉农业务较多的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差别化考核办法;深入推进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开展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抵押贷款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兼并重组;鼓励金融机构发行“三农”专项金融债;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

文件共分6个部分33条,包括: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安信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比以往更值得关注,因为它是中央政治局部署的今年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序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提出以来,政策高度不断上升,不仅是今年农业工作的主线,更会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受到全市场关注。

“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将拓展至农业领域,未来农业政策导向也将由‘保量’转变为‘增质’,着力解决其中的结构性问题。”上述分析师表示。

文件指出,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上述分析师表示,由于农业和工业的产业情况不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会是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复,需要从分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中去发掘投资机会。当前的改革思路可以总结为“结构优化”和“机制改革”。其中,“结构优化”是当务之急,重点包括产品结构、经营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和资源结构等;“机制改革”是重中之重,关键是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财政支农投入使用机制改革等。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农业部召开的2017年机关司局、派出机构重点工作安排交流会上表示,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农业部将落实中央要求,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今年工作主线。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