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一号文发布 农业板块迎新年首个红包

2017-02-06 15:33:07 中国证券报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于2月5日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该文件的发布将催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主题投资机会,多家券商看好这一投资主线,土地流转、玉米去库存、农垦改革、种业改良等将受到市场重点关注。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文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去年12月以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受到持续关注。2016年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12月14日-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抓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工作,细化和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等内容;2016年12月19日-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

此前,全国农垦工作会议、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一系列重量级的农业政策文件密集发布,涉及农垦改革、粮食去库存、农业机械化等重要议题。这些议题也被认为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关注部分。

相关投资主线受关注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将催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主题投资机会,多家券商看好这一投资主线。业内预计,土地流转、玉米去库存、农垦改革、种业改良等将受到市场重点关注。

安信证券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农业板块投资机会主要包含两条逻辑,一是农业降成本补短板,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涉及土地改革、种业板块和动物疫苗板块;二是大宗农产品去库存去产能,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重点关注大宗农产品期货映射以及畜禽产业链。短期推荐农业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政策主题投资机会,重点关注玉米产业链、土地改革及育种。

广发证券指出,农业供给侧改革旨在解决农产品供求关系结构性失衡、生产高成本和农业生态环境恶化等核心问题,改革的本质体现为在确保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去库存的基础之上推进农业现代化与规模化。短期建议关注玉米去库存和土地流转;中长期来看,农业现代化与规模化,相关产业如高端农业机械、农业信息化、生物育种及新型化肥、农药等细分领域均将受益。

中泰证券认为,农业最大的投资机会将来自于供给侧改革落地带来的实质性效益的提高和竞争力的提升。种植板块的种子股利用先发优势,优化产品结构,将实现业绩高增长;同时,有望看到更多企业合并,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平台型、渠道型服务需求将爆发,利好农资综合服务、土地流转等板块。

实际上,从农业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预告来看,农业股整体业绩颇为亮眼。目前共有49家农林牧渔类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33家公司业绩预喜(预增16家、略增6家、扭亏11家),净利润增长上限超过1倍的有24家。实习记者 常佳瑞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