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商务部:外贸回稳向好 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2017-02-03 14:06:15 商务部网站

【2016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二十二】

外贸回稳向好 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2016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商务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会同各部门、各地方以空前的力度狠抓已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落实,取得积极成效。经过广大企业艰苦努力,全年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结构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并加快转换,实现了回稳向好目标。

回稳表现为降幅收窄。一是降幅比上年收窄。2016年进出口总值24.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9%;其中出口13.8万亿元,同比下降2.0%;进口10.5万亿元,同比增长0.6%。进出口降幅比2015年收窄6.1个百分点,特别是进口在2015年大幅度下降(13.2%)的情况下,实现了正增长。二是季度增速由降转升,逐季回稳。分季度看,1-4季度进出口分别下降8.1%、下降1.1%、增长0.8%和增长3.8%,走势逐季回稳。11月、12月进、出口连续两个月实现“双升”。

向好表现为结构优化。从产品结构看,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超过5%,工程机械、汽车、家电、机床、发电机出口均实现了正增长,航空航天器、光通信设备增长超过10%;从企业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继续保持第一大出口主体,占比46.1%,提高1.4个百分点;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出口占比55.1%,提高0.9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国内增值率达45%,提高1个百分点;从国际市场看,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增长较快,对俄罗斯、孟加拉、印度、泰国出口分别增长14.1%、9%、6.5%和2.8%;从国内区域布局看,河南、山西、陕西等部分中西部省区保持正增长;从新型商业模式看,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新的增长点;从企业创新发展看,一批企业持续加大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渠道投入,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从进口质量和效益看,原油、铁矿石、铜精矿等10类大宗商品量增价跌,减少付汇约4100亿元,进口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有利于企业降成本、增效益。

求真务实,狠抓政策落实取得积极成效。商务部高度重视政策落实工作,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完善工作机制,聚焦工作重点,细化分工方案,以空前力度狠抓政策落实,取得积极成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独立开展的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多数企业认为政策落实情况较好。三次大规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地方和企业普遍认为,近年来国家对外贸发展的支持力度空前,措施实、力度大、针对性强、含金量较高,在促进外贸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出台新政策。全年多次赴地方深入调研,先后对200多家企业进行深度访谈,进行了全国较大规模的重点企业问卷调查,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诉求,推动出台《国务院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政策精准度高,出台及时,地方和企业给予高度评价。

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外贸管理体制机制。取消加工贸易业务进出口审批等一批由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制定出台《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代理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建立“双随机公开”监管机制。稳步推进原油进口体制改革。下放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全年新增93家备案登记机关。

优化加工贸易发展环境,大力推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深入贯彻国发〔2016〕4号文件精神,推进政策配套和落实,稳定加工贸易发展预期,创造优良稳定的加工贸易发展环境。在全国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和内销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差异化政策,支持中西部承接加工贸易转移。在国务院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出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政策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力促中西部承接转移。

推动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外贸新业态试点工作。加快探索适应新业态发展的管理模式。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已探索出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有益经验。深入推进和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确定在江苏常熟服装城等5家市场开展第三批试点。启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择优选取中建材国际贸易等4家企业开展试点。

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完善进口贴息政策,及时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重点支持装备制造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降低太阳镜、真空保温杯、尿裤等16种日用消费品关税。出台和完善支持汽车平行进口的政策措施,将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范围从4个自贸试验区扩大到四川、新疆、大连、宁波等地。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商务部将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方百计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努力巩固和提升外贸传统优势,积极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