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7年1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2017-02-02 09:18:42 统计局网站

2017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平稳运行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7年1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2017年2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延续扩张态势

1月份,制造业PMI为51.3%,虽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但连续4个月保持在51.0%以上,且为2012年以来同期高点,延续平稳扩张态势,主要呈现出四方面特点。一是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增速有所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1%和52.8%,分别比上月回落0.2和0.4个百分点,但供需仍然保持稳定增长。二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涨幅双双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64.5%和54.7%,分别比上月回落5.1和4.1个百分点,连续多月上升后首现回落。特别是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大幅回落,分别降至59.8%和56.1%,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有所减缓。三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持续加快。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5.7%,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且呈现加速扩张态势。四是进出口小幅回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3%和50.7%,分别高于上月0.2和0.4个百分点,均连续三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从调查结果看,本月仍有超过四成的企业反映资金紧张和市场需求不足,降低融资成本和扩大有效需求依然是巩固实体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因素。同时,受春节长假企业员工集中返乡的影响,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和供应不足的企业比例有所上升。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7%,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50.8%,高于上月1.2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46.4%,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仍位于收缩区间。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稳中有升

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保持平稳向好增长势头。

服务业增速有所加快。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住宿、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是服务业平稳较快增长的主要行业。道路运输、餐饮、资本市场服务、房地产、居民服务及修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收缩区间,业务总量有所回落。随着制造业生产增速的放缓,生产性服务业增幅也有所收窄,生产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至53.9%。

建筑业在高位景气区间内回落。受春节假日影响,企业开工率有所降低,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为61.1%,但仍连续5个月保持在60.0%以上。从市场预期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5%,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企业对近期行业发展继续保持乐观态度。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