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我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双减少”

2017-01-23 14:19:56 经济日报

  我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双减少”

  荒漠化防治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荒漠化防治有关情况。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荒漠化防治,取得了巨大成效。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与2009年相比,全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分别减少12120平方公里和9902平方公里;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均呈现由极重度向轻度转变的良好趋势,中国荒漠化防治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为根治荒漠化开出了“中国药方”。

  张永利说,荒漠化是全球生态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我国通过推行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制,实施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石漠化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开展大规模治理,实现了荒漠化扩展态势整体遏制、荒漠化面积持续缩减、荒漠生态功能增强。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我国防沙治沙工作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法律体系、政策体系、规划体系、考核体系,以及工程建设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监测预警体系、履约与国际合作体系,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防沙治沙道路。”张永利说,与此同时,我国依然是世界上受荒漠化、沙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境内有八大沙漠、四大沙地。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172.1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近五分之一。局部地区沙化土地仍在扩展,还有3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具有明显沙化趋势。在全国现有沙化土地中,具备治理条件的有50多万平方公里,防沙治沙任务依然艰巨。

  全球也同样面临着荒漠化扩展的严峻挑战,联合国2015年发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立“到2030年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这一重大目标。张永利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将从两个方面采取行动,一方面继续做好本国的荒漠化防治工作,加大工程治理力度,利用3年时间把已经纳入规划的1700万亩的严重沙化耕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另一方面,认真开展防治荒漠化履约和国际合作,大力推进“一带一路”防沙治沙,扩大国际合作,共享经验,推动中国防治荒漠化的技术和经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据悉,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今年9月上中旬将在我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召开。会议将围绕联合国确立的“到2030年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讨论一系列重大政策性议题,积极贡献“中国智慧”。(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