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荣晟环保募投直面纸业产能过剩 税收优惠占净利四成

2017-01-23 14:11:14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月17日,浙江荣晟环保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3165 证券简称:荣晟环保)在上交所上市。保荐人(主承销商)为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发行数量3168万股,发行价格10.44元/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33,073.92万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计划全部用于年产20万吨再生环保纸产品升级改造及中水回用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荣晟环保于2016年9月19日报送最新版的招股书,12月9日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于2017年1月5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回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316.8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2,851.2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90%。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2990176%。

2016年12月9日,主板发审委在2016年第18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对荣晟环保提出诸多问询,比如,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是否持续符合福利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规定条件和要求,取消福利企业资格认定政策变化对企业税收优惠的影响;发行人盈利对上述税收优惠是否存在严重依赖,是否能够持续享受福利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税收政策优惠,是否存在相关的风险,相关信息和风险是否充分、准确披露。

最新的招股书中指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荣晟环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0,841.74万元、71,767.87万元、71,628.82万元、42,685.9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415.96万元、5,143.35万元、7,800.24万元、5,025.55万元;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4.72%、16.66%、19.43%、20.12%,总体呈上升态势。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1,171.46万元、10,330.23万元、10,801.97万元、13,000.4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3.31%、40.88%、55.69%、60.01%。

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6月,荣晟环保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1.95%、33.86%、40.72%、40.74%。

预计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为95,000-100,000.00万元,相比于上年71,628.82万元,变动幅度在32.63%至39.61%之间;预计2016年全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1亿元之间,相比于上年7,800.24万元,变动幅度在28.20%至41.02%之间。

由于募投项目于2016年第四季度达产,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瓦楞原纸产能将较上年同期增加5万吨以上,预计公司整体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从事再生环保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产品以直销为主

荣晟环保位于浙江省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的前身平湖造纸厂创建于1980年,经1998年企业改制,2004年完成股份制改革。

据悉,该公司主要从事各种中高档包装用再生环保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集废纸回收、热电联产、生态造纸、绿色包装等包装用纸生产经营完整产业链于一体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牛皮箱板纸和高强瓦楞原纸、瓦楞纸板、瓦楞纸箱和蒸汽,其中牛皮箱板纸和高强瓦楞原纸两大类包装纸为核心产品。截至目前公司已形成年产25万吨再生环保纸的生产能力。

牛皮箱板纸和瓦楞原纸主要用于制作瓦楞纸箱,牛皮箱板纸作纸箱的面、底和瓦楞隔层,瓦楞原纸作纸箱的瓦楞芯层,可以起到增强纸箱抗压能力和减震缓冲的作用。

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牛皮箱板纸、瓦楞原纸两项核心类原纸产品,2013年至2016年1-6月上述两项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69%、69.34%、67.47%、69.25%。自2013年以来,蒸汽和瓦楞纸板的收入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增加,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合计占各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8.07%、22.43%、25.16%、23.42%,成为公司利润的重要补充。

荣晟环保的产品以直销为主(注:若销售的客户与最终用户属同一控制人,亦纳入直销),少量采用经销商销售。目前经销商仅限于衢州市绅通物资贸易有限公司、衢州泰利加尔纸业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主要负责公司产品在衢州地区的销售,其采购量占同期荣晟环保的销售额不足1%。

盈利严重依赖税收优惠政策 遭证监会问询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2016年12月9日,主板发审委在2016年第18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对荣晟环保提出诸多问询。具体如下:

1、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是否持续符合福利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规定条件和要求,取消福利企业资格认定政策变化对企业税收优惠的影响;发行人盈利对上述税收优惠是否存在严重依赖,是否能够持续享受福利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税收政策优惠,是否存在相关的风险,相关信息和风险是否充分、准确披露。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年度薪酬相对较低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年度薪酬的主要构成、影响因素和决策程序,报告期内高管人员变动较多的原因,发行人是否建立了有效的薪酬激励制度,是否存在对薪酬激励制度的调整规划,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公司生产采用的热电联产模式在行业内的使用情况及优劣,是否符合行业发展特点,其他同行业公司的常用方法,发行人相关成本和效益的对比分析情况,热电联产模式的业务和安全风险。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4、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将张云芳女士认定为控股股东的原因和合规性,未将冯晟宇、冯晟伟列为共同实际控制人的原因和合规性,请保荐代表人对照《公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进一步说明核查意见。

税收政策变动的风险 税收优惠占净利润四成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荣晟包装皆为福利企业,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颁发的《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52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07】92号)和《关于安置残疾人员就业有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70号)文,公司享受了增值税限额即征即退(2013年-2016年4月限额为最低工资标准的6倍,但最高不得超过每人每年3.5万元;2016年5月其限额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4倍)、增值税退税免征企业所得税等福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公司是以废纸为主要原材料生产各种包装用再生环保纸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颁发的财税[2015]78号《关于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公司自2015年7月始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公司于2012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 报告期内,企业所得税率为15%。

报告期内发行人福利企业增值税退税、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增值税退税、高新企业所得税优惠情况及与利润总额、净利润的比较情况如下表:

如表中所示,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6月,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1.95%、33.86%、40.72%、40.74%。

各路造纸企业大干快上 纷纷投资再生环保纸

据悉,2016年上半年,由于纸价频频上涨,原材料价格仍处于下滑通道,能源成本有所减少,淘汰落后产能导致纸业产能集中度提升,加上增值税退税的利好,中国造纸企业普遍赢利大增。纸业行情的迅速改善更是激发了市场的投资情绪,一些纸业项目密集出台,而一些建设中的造纸项目也加快了进程。

2016年7月10日,太阳纸业年产50万吨低克重高档牛皮箱板纸项目正式开机投产。太阳纸业年产50万吨低克重高档牛皮箱板纸项目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山东太阳宏河纸业有限公司实施,位于邹城市太平镇造纸工业园区。

华泰纸业从2015年年中开始跨界转型生产包装纸,而且选的就是现在市场上最紧俏的瓦楞原纸。2015年6月19日,广东华泰成功生产出首卷合格瓦楞纸,年产能达40万吨。进入2016年11月份,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华泰纸业原新闻纸11号机改产瓦楞芯纸。

山鹰纸业2016年7月,公司完成定增,募集资金约20亿元,投资新建120万吨包装原纸项目,包括年产50万吨低定量强韧牛卡纸、43万吨低定量高强瓦楞纸、27万吨渣浆纱管原纸生产线三大项目。

近日,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年产150万吨高档包装纸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发出第二次公众参与公告,该项目包括年产50万吨石膏板护面纸,年产50万吨高档牛皮箱板纸生产线,年产50万吨高强瓦楞纸三部分。

今年1月5日,江西柯美纸业二期年产20万吨高强瓦楞纸生产线烘缸顺利安装上架,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预计2017年5月份可试生产。

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二团团长韩四强与富力包装公司董事长陈成泽共同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新疆建设一家瓦楞纸新厂,年产20万吨。

存在新增产能消化风险

2016年10月14日,证监会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也对荣晟环保提出诸多问题,比如:

招股说明书中披露,造纸行业产能持续处于过剩状态。发行人所处的包装用纸细分行业(含箱板纸和瓦楞原纸)需求增长较快,仍存在一定的产能缺口。而行业内的部分优势企业仍有产能扩张计划,预计未来几年新增产能较大。包装纸行业将存在一定的产能过剩的风险。公司包装用纸目前的年产能为25万吨,其中高强瓦楞原纸的年产能为10万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新增高强瓦楞原纸年产能20万吨,瓦楞原纸的产能增加较多。公司仍存在一定的新增产能消化风险。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发行人部分产品生产线产能利用率不高。

请保荐机构说明发行人利用募投项目进一步扩充产能的合理性。请保荐机构在招股说明书详细审慎分析及充分披露产能过剩的风险,并说明发行人对应对未来的激烈市场竞争及消化新增产能是否作出相应安排。

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荣晟环保指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额预计为24,480万元,按公司现行会计政策,项目达产后,每年应计提折旧及摊销金额约为2,050万元。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的营业收入、利润等较预期相差较大,公司将存在因固定资产折旧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公司管理层在认真研究了公司现有客户需求、区域消费能力、公司的客户关系,以及瓦楞原纸未来市场供需情况后,作出了实施本次募投项目建设的谨慎决策,并为将来的市场开发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公司管理层有信心尽快消化募投项目的新增产能。但是,如果未来市场发展未能达到发行人预期、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发行人市场开拓未能达到预期等,都将导致新增的产能无法完全消化,发行人无法按照既定计划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面临产能扩张后产能过剩的风险,且由于高强瓦楞原纸的新增产能较多,公司仍存在一定的新增产能消化风险。

市场占有率:占造纸行业市场份额0.25% 竞争对手在长三角地区

造纸行业属规模效益行业,目前荣晟环保的造纸总产能为28万吨,特别是高强瓦楞原纸的产能只有10万吨,产能偏小,无法完全满足客户的需求,且规模经济效益无法充分体现。

招股书显示,公司作为中高档包装纸领域的专业生产厂家,已经形成以造纸为龙头,集废纸回收、热电联产、再生纸生产、瓦楞纸板及纸箱制造等包装用纸生产经营完整产业链于一体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目前具有年产25万吨高档包装纸的能力。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牛皮箱板纸、高强瓦楞原纸、瓦楞纸板、瓦楞纸箱和蒸汽等,其中牛皮箱板纸和高强瓦楞原纸占公司2015年销售收入的70%左右,具有绝对的主导地位。

受限于产能瓶颈,发行人产量无法有效提升,报告期内市场份额变动不大。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荣晟环保占全国造纸行业市场份额分别为0.26%、0.29%、0.25%;占全国包装纸板行业市场份额分别为0.64%、0.71%、0.61%。

受限于产能水平,目前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不高,但公司通过完善产业链,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加大精细成本管理力度,提升产品质量,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提高产量等措施,报告期内仍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高强瓦楞原纸的生产能力和技术将得到大幅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提升。

此外,荣晟环保表示公司的竞争对手为国内企业或者在国内生产的合资(外资)企业。由于造纸企业生产经营的区域性特征,本公司的竞争对手主要集中在公司所在的长三角地区。具体竞争对手有: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吉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荣成纸业有限公司、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理文造纸有限公司。

子公司非法占地 荣晟包装遭处罚

招股书显示,子公司荣晟包装未经批准,于2013年12月开始,占用了平湖市钟埭街道沈家弄村的集体土地790.9平方米,用于建造公司进出口道路,所占地位于钟埭街道允许建设区,该行为已构成非法占地。对此,2014年6月4日,平湖市国土资源局作出了《平湖市国土资源局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平土资罚字【2014】21号),对荣晟包装处罚如下:

1、责令60日内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790.9平方米;

2、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道路790.9平方米;

3、对非法占用的790.9平方米土地处以每平方米人民币壹拾圆(?10元)的

罚款,合计人民币柒仟玖百零玖圆整(?7,909元)。

不过,2014年6月4日,平湖市国土资源局针对上述《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出具《说明函》:本局所下发的《土地行政处罚书》中涉及处罚土地面积790.9平方米,该土地实际为公司受让土地与公路间留用地,是该公司2012年5月向我局受让的30698.7平方米工业用地的唯一道路出口,因相关法律规定,公路控制范围土地不能出让,导致该土地没有在出让范围内,但实际由该公司使用,如公司不使用该土地,就无法正常使用受让的工业用地。本局认为,嘉兴市荣晟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不存在占用该土地主观故意,确系政策、规划等原因造成,不属于重大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