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四川:2016年GDP同比增7.7% GDP千亿俱乐部成员增至15个

2017-01-23 14:02:20 四川日报

  1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经济数据。经国家统计局审定,2016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268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稳定、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总的来看,全省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产业结构、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等领域均出现积极变化。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924.1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13924.7亿元,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14831.7亿元,增长9.1%。值得注意的是,我省产业结构出现重大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5.4%,超过第二产业比重,全省经济增长格局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工业共同主导。

  服务业加快发展,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加速。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9%,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14.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9.4%。

  从动力结构来看,投资规模扩大,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126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229.8亿元,增长13.1%。消费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0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

  从区域发展来看,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成都平原经济区GDP总量迈过2万亿元大关,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双双迈过5000亿元大关,五大经济区经济发展差距有所缩小。遂宁和攀枝花GDP迈过千亿元大关,全省GDP千亿俱乐部成员增加至15个。

  从民生视角看,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4.1万人,超过全年目标任务的30.1%;城镇登记失业率4.15%,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8335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1个百分点,双双跑赢同期GDP增速。(记者 陈岩 梁现瑞 李龙俊)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