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统计局局长:大可不必担心中国企业的负债率

2017-01-20 16:0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0日表示,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看,企业负债率是下降的,虽然下降幅度不大,这是很好的一个趋势,所以大可不必担心中国企业的负债率。中国政府的负债率在世界上是比较低的,国际上也是公认的。中国在负债问题上,目前是合理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称,第一,去年经济增长6.7%,四季度达到6.8%。但是同时新增贷款是创纪录的,国有部门投资也非常快,这引发外界对债务率进一步上升的担忧,您怎么看这个问题?第二,统计局曾说过,将把一些网上约车和共享经济的增长放到GDP统计里,这个进展怎么样?

宁吉喆称,新增贷款随着中国的经济规模越来越大,新增贷款规模,包括社会融资规模,都是可观的量。但是从M2的增速来说,比前两年还是明显下降的,货币的流动性在合理范围之内。GDP的增长是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速,货币增速是名义的,它的价格就是利率和汇率了。

所以这两个数据,看起来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过去一年,名义GDP增长是8%,跟M2增速的差距并不大,M2还要考虑流通当中新增的资金需要,这是讲宏观上的货币跟增长的比。

从微观上,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看,企业负债率是下降的,虽然下降幅度不大,这是很好的一个趋势,微观的负债率和杠杆率是下降的,这个是很明确的,所以外界的一些担心大可不必。因为中国是以信贷、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方式,资金的一定投放对实体经济来说是很有必要的,所以大可不必担心中国企业的负债率。

中国政府的负债率在世界上是比较低的,国际上也是公认的。所以应该可以确定,中国在负债问题上,目前是合理的,在世界范围内相比,应该是中等水平,还是较低的。

宁吉喆说,第二个问题,也是统计界的前沿问题,就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如何纳入统计。分享经济、滴滴打车,过去也有分时度假等等,都是统计上的一个难题,目前为止还处于探索阶段。

在去年的GDP当中,还没有完全计入这部分。这部分怎么计,国际上还没有达成一致。国际上已达成一致的,比如说世界五大组织都提出2008年国民经济核算新体系中将R&D计入GDP,中国已经实行了;在全国层面计了,但是在各省还有一个进程。另外还有其他一些领域,国际上已经计的,中国也计算在内。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