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脱贫攻坚 首战究竟攻下多少堡垒

2017-01-18 13:49:22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赵曌)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贫困,是贵州要在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过去的坎。

2016年11月24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率队观摩督查惠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这一年来,全省493万贫困群众的民生福祉,是省委省政府最放不下的牵挂。

(本网记者 张玥/摄)

时间倒回2015年。彼时的贵州,还有623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全省88个县区中就有50个国家重点扶贫县。也就是在这一年,贵州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0万人,占全国的9.3%,减贫人口全国最多。

2016年,“十三五”开局,“大扶贫”第一次被写进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未来五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这一仗,牵挂的是493万贵州贫困群众的民生福祉。

一年来,贵州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6个贫困县、60个贫困乡镇摘帽,1500个贫困村退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数字的意义,在于不差分毫地记录着山乡大地的变迁,简洁有力、清晰可辨。易地搬迁扶贫打响头炮、产业扶贫不断发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社会力量全力参与……在这场“啃硬骨头”的攻坚决战中,贵州全力攻下一个个横在脚下的堡垒,势不可挡。

这背后,“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民族掉队”的“贵州承诺”回响不绝。

2016年11月23日,在遵义市播州区白龙小区安置点,刚刚搬进新家的几个好姐妹把手紧紧牵在一起,“穷乡亲”成了“新邻居”,脸上的笑在寒冬里温暖人心。这一年来,易地扶贫搬迁正在成为贫困群众圆梦的“贵州力量”。 (本网记者 张玥/摄)

●新的希望

这一年 45.8万农村人口挪出穷窝

4.8公里的崎岖山路,一边是断崖,一边是绝壁。这是贵州黔南惠水县双坪村艾坪组连接外界的唯一通道。土地破碎、山石横生,守着这一方水土的22户人家96个人,同样疾苦。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唯一的出路是——搬!大山之外,规划1274套89365平方米住房的“明田新村”在惠水经济开发区破土而出,2016年第一批搬进这里的1095户4684人,就来自于包括艾坪在内的惠水县8个镇(街道)28个村58个组(自然寨)。

2016年,贵州在全国率先打响易地搬迁扶贫第一炮,对45.8万农村人口实施搬迁,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2万人,极大改变了生产生活条件。

刚刚过去的2016年,贵州着力推进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这一年来,贵州大地之上一栋栋崭新的安置住房拔地而起,30万搬迁群众的幸福“席卷而来”。 (本网记者 陈勇敢/摄)

截至12月31日,全省2016年住房主体工程完工9.74万套,占年度计划的89%,其中第一批30万人项目主体工程完成7.14万套、占计划的100%,已入住5.4万户22.98万人,预计可实现春节期间全部入住的目标;第二批15万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2.6万套,预计在2017年5月份全部入住。

岁末年初,贵州各地又一批搬迁户们分到了新房,黔南州福泉市牛场镇移民搬迁户赵天华还在安置点找了份新工作。“我希望从新家开始,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一天更比一天好。”新年,新希望,欣喜不已。

抽签分房、装修搬家、乔迁联谊……易地搬迁扶贫,“迁”和“变”的故事之间,洋溢着暖意。

2016年8月6日,桐梓县坡渡镇高粱村“第一书记”姚鸿章(右)照例来到贫困户陈才伦家中,拉家常、问民需。这一年来,全省脱贫攻坚战场的一线上,数以万计的驻村干部拼出了“洪荒之力”,百姓有了知心人、领头人,脱贫攻坚自然更有底气。 (本网记者 张玥/摄)

●新的路子

这一年 73.4万贫困人口实现产业脱贫

在海拔2900多米的贵州六盘水钟山区大湾镇,有一个名叫海嘎的贫困村,这里被人称作“贵州屋脊上的第一村”。“海嘎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下山!”一句誓言,七年坚守,在这个“山头”,驻村干部杨波带领全村300户贫困户脱贫254户。

贵州脱贫攻坚的一线,“不下山”的不只杨波。2016年,全省15.7万名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并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编制精准扶贫作战图。贵州正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冲破贫困的桎梏、撕掉贫困的标签。

在贵州黔西南州安龙县,以现代高效农业为依托、农耕文化为主题,产村并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高效生态特色农业综合示范园区,为安龙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助推了产业脱贫。这一年来,产业成为贵州脱贫攻坚找路子、谋发展的重要关键词。 (本网记者 张玥/摄)

有人的地方,常变常新。

这一年来,结对帮扶到村到户、产业扶持到村到户、教育培训到村到户、危房改造到村到户、生态移民到村到户、基础设施到村到户的“六个到村到户”持续推进。

这一年来,扶贫攻坚示范县、扶贫特色优势产业、扶贫产业园区,特色种养业、加工业、旅游服务业等扶贫产业生机勃发。

收获的季节。在威宁迤那,年过六旬的李老二随手抓起一把党参:“像这种长得好的,能卖好价钱!”光是加入合作社参与党参种植,李老二一家一年就能增收6000余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在毕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垭关村,能繁母牛养殖成了村民们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贫困户张永志掰着指头盘算:家里2头牛,每头母牛3年可产2头小牛,按每头1万元计算,三年就有4万元收入。“也就是说,每年养牛能有1-2万元收入,加上打零工也有2万元左右,一年就有将近4万元的进账……”

一年来,贵州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约2万个,73.4万贫困人口实现产业脱贫,在1300个贫困村设立电商网点,为10.28万就地脱贫人口整治13.76万亩优质农田……

2016年1月14日,海拔2000多米的威宁迤那寒风有些凛冽,党参基地里却一片热火朝天,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村民李老二随手抓起一把党参:“像这种长得好的,能卖好价钱!”这一年来,因地制宜的产业“造血”,正在成为脱贫攻坚的不竭动力。 (本网记者 赵曌/摄)

●新的模式

这一年 贵州创造了脱贫攻坚“省级样板”

2014年以来,一套以农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内容的“三变”发展新模式在六盘水推开。两年后,“三变”成为全省推进脱贫攻坚、破解农村改革难题的标本。

威宁迤那镇扶贫部门在工作中创新形成“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的“四看法”精准识别方式,如今已在全省推广。

贵州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推行小额信用贷款,创设特惠贷财政金融理财产品,帮助贫困农户“换穷业”。

……

“从实践看,贵州扶贫开发探索形成的经验内容丰富、呈现方式多样,许多方面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深入总结和交流。”这是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对贵州的评价。

在贵州毕节海雀村的村委会档案室里,村支书詹以香正翻阅村民的扶贫档案,全村213户村民“一户一档”一目了然。这一年来,贵州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法,让“六个到村到户”等一揽子政策得以精准制导、精准发力。 (本网记者 赵曌/摄)

事实上,这样的“创造”已经贯穿于贵州脱贫攻坚的始终,并不断衍生出新的经验。

依托大数据,贵州还开发了“精准扶贫云”工程,以GIS(地理信息系统)作为主要展示手段,利用大数据技术,依据贫困发生率和“四看法”衡量指标,直观反映贫困人口的分布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情况、脱贫路径以及脱贫情况。

2016年,国务院高层领导到贵州考察后表示,贵州精准扶贫的经验可信可行、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不是盆景,而是风景。贵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做法为全国扶贫攻坚探索了经验,初步形成了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板”。

2016年11月1日起,《贵州省大扶贫条例》正式施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批示:贵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大扶贫条例》,对扶贫重大问题从法律上予以规范,这是善于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扶贫工作的典范。

2017年1月9日,贵州省丹寨县排调镇排结村两名苗族村民凭着手上的“红本本”领到了来自万达的专项扶贫基金分红款。刚刚过去的2016年,万达、恒大相继“造访”贵州。这一年来,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源源汇入贵州,聚力一处,脱贫攻坚活力迸现。 (黄晓海/摄)

●新的活力

这一年 贵州脱贫攻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7新年伊始,一场特殊的“分红”仪式在贵州黔东南丹寨县锦鸡广场举行,300名贫困户代表现场领取了来自万达集团的5000万丹寨专项扶贫基金分红款。

万达丹寨专项扶贫基金由万达集团出资5亿元在万达投资公司进行理财,每年保底5000万元收益,从2017年起,连续三年以无偿分红的形式分发给丹寨县3.86万名包括孤、残、重病等在内的贫困人员,分红金分为五等次,每人每年分获1224元至2000元不等。

将时间回溯到2014年12月1日,万达集团与贵州丹寨正式签订对口帮扶整县脱贫行动协议,首创“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社会扶贫新模式。如今,“长期教育扶贫、中期旅游产业扶贫和短期基金扶贫”的三大措施已经在丹寨落地生根,酝酿着新生。

2016年2月27日,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大方县首批援建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在毕节市大方县举行。当天,经过恒大培训的3105名大方县贫困家庭劳动力乘坐48辆大巴车赴恒大上岗就业。这一年来,社会帮扶在贵州落地生根,脱贫攻坚事业迎来新的生机。 (本网记者 张玥/摄)

紧随其后,恒大“造访”贵州。2015年12月,在全国政协的指导下,恒大计划三年无偿投入扶贫资金30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实现全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2016年2月27日,帮扶大方首批援建的40个重点项目开工;11月23日,援建的第二批40个新农村和23个重大产业扶贫项目动工,大方扶贫进入恒大速度。

脱贫攻坚不是一省一地的事,贵州的这场攻坚战,牵动着全社会的力量。一年来,39个中央单位、7个东部城市、1381户企业、45所省属院校在贵州开展对口定点帮扶。

众志成城,无往不利!

这是2016年1月的迤那,新年、新房、新镇,阳光明媚,温暖如春,精准扶贫工作写就的“迤那奇迹”正让这片“美丽的海子”焕发名副其实的生机。这一年来,这样的变化不断生发,迤那如此,贵州更是。 (本网记者 赵曌/摄)

2016年6月16日,全省第二次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省委书记陈敏尔别有深意地说了这样一串数字:距离2020年倒计时1659天、39825小时、2389530分钟。

脱贫攻坚,贵州分秒必争,一刻也不耽搁!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遍洒黔中大地,时间迈入2017年。

这一年,贵州计划再减贫100万人以上,按照国定标准实现20个贫困县摘帽,2300个贫困村退出,90个贫困乡(镇)按省定标准“摘帽”,全省66个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使命不忘——到2020年,贵州要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民族掉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