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科院将为一大批前沿科研项目提供稳定经费

2017-01-18 11:34:45 中科院网站

  中国科学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1月16日召开。记者从会议获悉,中国科学院近期创新性地部署实施了“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首批将为380个项目提供连续5年的稳定支持。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发展规划局局长汪克强介绍,这一计划以“夯实基础,探索未知,以人为本,创新引领”为出发点,旨在通过稳定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冲击国际一流甚至国际顶尖的基础前沿科学问题,进一步夯实我国前沿交叉科学的研究基础,稳定拔尖人才队伍,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为中国科学院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为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重要贡献。

  该计划主要支持三类科学家所开展的研究项目。一是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的院士和国际公认的顶尖科学家;二是曾经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现已结题的中年拔尖科学家;三是具有突破性创新思想和优秀科研潜质的40岁以下的拔尖青年科学家。

  汪克强表示,“我们特别强调,该计划所支持的科学家应是久经证实的‘立志报国、不忘初心、勤奋努力、积极向上’的杰出学者和拔尖青年科学家,以体现和强化正确的价值导向。”

  汪克强介绍了该计划的四个特点:稳定支持、分类支持、以人为本、雪中送炭。

  一是稳定支持。支持项目分为“直接支持”和“后支持”(动态支持)两类,其中直接支持类项目将连续5年给予稳定支持;后支持(动态支持)类项目在给予2年支持后进行中期评估,根据评估情况确定是否给予后续支持。

  二是分类支持。根据科研工作性质不同,对“理论类”和“实验类”项目分类支持。其中理论类项目的支持额度:“院士或顶尖科学家”和“中年拔尖科学家”为20万/年,“拔尖青年科学家”为10万/年;实验类项目的支持额度:“院士或顶尖科学家”为80-100万/年,“中年拔尖科学家”为60万/年;“拔尖青年科学家”为50万/年。

  三是以人为本。将项目支持和人才支持结合起来,以人才定项目,根据不同类型拔尖人才的学术发展阶段和实际需求,确定支持项目的类型、方式和额度,体现对基础前沿研究骨干队伍建设的加强。

  四是“雪中送炭”。所支持的科学家(或团队)具有良好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且科研经费存在缺口。这样可以保证支持经费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记者了解到,该计划已于2017年1月12日正式启动实施。根据此前评审结果,计划批准了98个研究单位的408个拔尖科学家提出的项目申请入选首批“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其中直接支持380个项目,后支持(动态支持)28个项目。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