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2016城市应酬指数报告:应酬达人年收入不低于20万

2017-01-13 15:34:22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周琳)由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代驾信息服务平台e代驾,在代驾大数据分析基础上结合市民问卷调查并制作的《2016中国城市应酬指数报告》日前发布。《2016中国城市应酬指数报告》(下称《应酬报告》)的主要内容涵盖全国35个主要城市里人们的应酬情况。《应酬报告》指出“中国式应酬”在2016年里呈现10多个有趣的现象,包括“应酬达人年收入不低于20万元”以及“国人2016年月均应酬时间8小时,比运动时间还长”等。

据了解,e代驾在去年首次发布了《2015中国城市应酬指数报告》,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时引发人们对城市应酬文化的讨论。今年,《应酬报告》在去年收集24个城市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收集数据的范围,基于全国35个主要城市的代驾大数据,并针对以上城市发放2万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17953份)。

《应酬报告》显示,2016年受整体经济环境以及政府政策等因素影响,我国主要城市的应酬指数依然整体不高,平均应酬指数为68.3。2016应酬指数相比2014年仍低近4个百分点,不过,相比2015年却高出0.5个百分点。《应酬报告》认为当经济环境继续保持下行的时候,更多人希望通过应酬打开突破口。《应酬报告》调查揭示,37%人希望通过应酬争取机会,是人们参加应酬的最主要动机。

《应酬报告》发现,从应酬主要人群的收入情况来看,各城市的中产阶级是应酬的主要人群。总体上看,年收入20万以上的群体是应酬的主要人群,其中年收入在40万到100万的群体应酬最多。从性别来看,30至40岁的成熟男性和25至29岁的年轻女性是应酬的主要人群。此外,应酬主要人群多为私企老板或公司高管,以及来自银行、保险、房地产等行业。

同时,《应酬报告》也指出了2016年人们在应酬上的支出情况与时间成本,相比金钱支出,应酬的时间成本或是城市白领更大的负担。习惯“酒桌文化”的中国人,吃饭喝酒是人们应酬的第一选择,而组织一次应酬饭局,全国平均花费为372元,相比去年少了14元。在单次应酬饭局的支出中,北京以647元继续领跑全国。

在应酬的时间成本方面,上海以月均11.16个小时高于其他城市,而全国平均应酬时间为8.34个小时。以10分钟慢跑1公里计算的话,人们用于应酬的时间可以慢跑50公里。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白领平均每月运动时长不足8个小时,这意味着应酬达人们应酬时间比运动时间更长。这一现象也导致有6成应酬达人认为自身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此外,《应酬报告》也揭示了人们在应酬过程中的一些行为特征,比如大多数人一天中安排1次应酬,但是一天中有两次应酬甚至两次以上的情况仍占比13%。相比第一次应酬时82%的人选择饭局不同,应酬达人们在二次应酬时有更多选择,KTV、夜总会、酒吧、茶馆、休闲场所等。这也反映出了,中国人在应酬过程中,一开始还是偏相对保守,但是在酒精放松下,人们的应酬方式则更加放松和有趣。

针对2016年《应酬报告》的发布,发布单位e代驾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同时也接受了记者采访。该负责人表示,《2016中国城市应酬指数报告》旨在通过应酬指数,在一定程度上体现2016年中国餐饮行业发展趋势、经济环境走向,同时也希望让更多的人关注城市市民的工作、生活以及精神和身体健康状况。另外,该负责人也希望,更多的人关注、督促应酬人群,不管应酬结束回家还是换场二次应酬,切勿酒后驾车,如果应酬结束需要开车一定使用代驾。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