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节前难有行情 债市料继续震荡

2017-01-11 16:31:24 中国证券报

10日,债市延续震荡,受PPI数据大幅好于预期影响,期债一度跳水翻绿,现券收益率也先下后上。

市场人士指出,上个月CPI低于预期,但PPI同比大涨5.5%,创2011年9月以来新高,业内对PPI继续走高并传导至CPI的担忧有所升温,不过目前来看,PPI向CPI的传导并不十分通畅,整体而言通胀难“扰”货币政策。机构认为,短期内,流动性仍是左右行情的重要因素,考虑到节前资金面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人民币单一贬值预期被打破等因素,预计春节前利率债收益率将维持高位震荡格局,不过后期资金面波动仍可能加剧,建议投资者坚持防御至上。

通胀难扰货币政策

新年第二周,债市迎来“超级数据周”,不过昨日(10日)公布的通胀数据并未提供明确指引。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受益于基数效应及鲜菜价格涨幅大幅回落,2016年12月CPI同比上涨2.1%,略低于市场预期的2.2%。与CPI涨势趋缓相比,PPI涨势则出现加剧态势,2016年12月PPI同比上涨5.5%,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4.6%,这是PPI连续第四个月同比正增长,并创2011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此外,2016年全年CPI和PPI分别定格在2.0%和-1.3%。

“从PPI的结构来看,主要是上中游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推动,如钢铁、石化和煤炭等。”兴业证券点评称,国内外两方面因素共同拉动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一是供给侧改革带来了煤炭等原材料的供给量收缩,供需条件改善导致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二是OPEC达成减产协议带动国际油价上涨,进口油价上涨提高了国内石油化工等行业的成本。

面对CPI与PPI的继续背离,市场对于通胀的判断也出现了较明显的分化。有分析人士指出,PPI继续走高将传导至CPI,进而可能对货币政策有所限制。如华创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目前低库存的背景下,PPI的快速回升必然对CPI形成传导。近期已经看到由于上游原材料的上涨,下游价格开始反弹,例如彩电、纸、酒等价格的反弹。PPI反弹并传导到CPI可能引发居民的通货膨胀预期,强化CPI的反弹。

更多观点则认为,目前CPI数据在正常预期范围内,且PPI向CPI的传导并不十分通畅,整体而言通胀难“扰”货币政策。国泰君安证券表示,通胀全年大概率温和,并非制约货币政策的主要矛盾。2017年翘尾因素与2016年持平,春节错位只是短期效应;PPI虽然同比仍将走高,但受需求限制,向下游传导弹性有限;2017年的通胀大概率仍属温和,目前货币政策的关注重点在汇率和金融风险。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亦认为,CPI和PPI价格的分化局面,不影响货币政策基调。价格的变动主要是资源品的价格变动引起的,并非需求变化引起。因此,主要着眼于防风险、调结构的货币中性基调并不应该变动。

资金面向好支撑债市

受PPI大幅高于预期的影响,昨日债券市场收益率先下后上,国债期货也高开低走。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流动性仍是左右债市行情的重要因素。在前期利空因素基本消化的背景下,元旦后资金面的明显改善,即被视为近期收益率短暂企稳的关键。

1月份市场迎来短暂的资金宽裕期,资金利率大幅下降。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的表现来看,截至1月10日收盘,隔夜、7天加权利率最新分别报2.09%、2.28%,分别较2016年12月高点下行了26BP、44BP;更长期限的14天期加权利率最新报2.63%,较2016年12月高点4.46%大幅下行183BP。

本周前两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转为净投放,短期资金供给充沛仍有支撑,节前资金面好于预期,进一步带动债市情绪回暖。9日,债券收益率全面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2.61BP至3.17%,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亦大幅反弹0.46%;10日早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60213收益率一度下行6BP至3.67%,10年期国债活跃券160017收益率也一度下行1.5BP至3.145%,但国开债增发结果未进一步向好,使得现券收益率收窄跌幅,160213收益率最终收平于3.73%,160017收益率则上行1BP至3.175%。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资金面好转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度过年末之后,MPA考核等季节性因素影响消退,资金利率回归常态;二是代持事件发酵之后,部分前期较为激进的机构业务开始缩量,资金需求也出现明显回落。考虑到节前资金面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人民币单一贬值预期被打破等因素,预计春节前利率债收益率将维持高位震荡格局,不过随着春节将近,月度缴税、MLF到期、取现压力等扰动因素犹存,未来资金面疑虑仍难彻底消除,因此仍不可对未来流动性掉以轻心。

债市调整难言结束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在前期利空因素基本消化后,短期内通胀相对温和、人民币汇率企稳、资金面暂时宽松等因素,有助于春节前债市维持震荡格局,然而,从更长的时间来看,经济基本面仍稳、通胀预期犹存、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以及防风险去杠杆基调延续,都将继续施压债市,债市调整仍难言结束。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年初债券市场仍面临不确定性,一是需求刺激惯性上升的同时,工业生产可能加速,经济基本面短期“惯性”上冲的概率不小;二是央行预期管理下春节前机构对流动性仍偏谨慎;三是年初新信贷额度释放导致商业银行新一轮“冲贷款”的动力也较强;四是房地产销售出现回落,2017年大概率是房地产的“小年”,但是房地产投资可能继续反弹,房价短期来看仍然“坚挺”;五是长期利率并未升破关键点位,2014年以来的牛市趋势未逆转,但是利差指标并未呈现出足够的“安全边际”,前期债市短期大幅调整的“阵痛”还未完全解除,机构做多的动力不强。

另据中金公司的最新调查,目前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担忧主要有三点:其一,货币政策及金融去杠杆的进程和目标;其二,特朗普上台,美债走势及人民币汇率等外部环境扑朔迷离;其三,经济短期稳定,经济下行容忍度和基建等力度留下悬念。此外,全球再通胀对货币政策仍会带来明显掣肘。

总体而言,尽管跨年后资金形势明显好转,但市场对未来流动性预期仍难乐观,货币偏紧格局或将成常态,经济企稳、通胀升温、去杠杆的担忧也将继续抑制债市表现,美联储加息带动美债券收益率上行也可能给国内债市带来压力,再加上市场情绪仍偏谨慎,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券市场还将承受一定的调整压力。记者 王姣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