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理财>>

理财收益率下行料将延续 多元化资产更受青睐

2017-01-09 16:35:58 南方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收益率下降成为无论是银行还是P2P理财市场的共同趋势。随着年末市场资金流动性偏紧,去年12月银行与P2P理财市场收益率出现“翘尾”现象,但今年1月初重新出现下行迹象。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料将继续下行,多元化资产可能更受青睐。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年底理财产品收益“翘尾”

2016年的最后一周,各家银行发行的部分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纷纷上调,不少重回4%以上。其中四大行发行的35天左右期限的理财产品,大部分预期收益率提高到4.0%至4.2%,升幅超过30%。不过,年底理财收益率的“翘尾”效应只是昙花一现,新年后重新步入下行轨道。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5%,预期收益率比上个月上升0.19个百分点。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2%,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9%,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

步入新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收益出现下降。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新年第一周,226家银行共发行了1310款银行理财产品(包含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增加12家,产品发行量较上期减少182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1%,较上期下降0.09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年底各家单位要结算,银行资金压力大,各大银行纷纷提高理财收益率揽储,时间节点一过,收益率自然下降。

目前,P2P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50.97%;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为33.98%,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10.07%,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较上月有小幅上升,为0.16%。

2016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为10.45%,相比2015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下降了284个基点。网贷之家指出,强背景平台由于安全性较高,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资金涌入,使得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持续下行,预计2017年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将降至8.5%附近。

多元化资产或将被青睐

展望2017年的理财市场,业内人士普遍看跌不看涨,在经济下行压力期间,实体经济可能延续较低的融资需求,优质资产依然供不应求,资产荒或将延续。

融360分析师王梦升表示,回顾2016年理财产品收益持续缓慢下行,年末有“翘尾“现象,原因之一是年底市场流动性偏紧促使市场利率上升,另一方面年底是银行冲业绩的时点,很多银行都会在年底发售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来达到“揽储”的目的。2016年年底银行理财收益短暂的翘尾之后,2017年将会重回下跌通道,不过跌幅不会太大。王梦升预计,国有行和大型的股份制银行将会率先走转型之路,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发布的比例将会进一步提升,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将会更加严格。

北京快快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雅楠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或将成为智能化资产配置元年。整体看来,2017年全年货币政策可能偏中性,但短期内货币政策会偏紧,解决流动性过剩、资金外流和汇率下跌等问题。在优质资产供不应求、理财收益率继续下行、通胀升温的背景下,国内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可能会被动提升,转向投资收益率更高的多元化资产如股票、期权、外汇等,以应对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

吴雅楠表示,目前,国内机构和高净值客户资产配置已经相对成型,而个人投资手段还比较单一。从大的宏观环境来说,大众不再满足于传统的银行理财、信托等理财产品,而是更加关注获得个性化的财富管理。尤其伴随着房地产市场转型,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都会驱使大众的风险收益偏好发生变化。加上通胀影响,债券、固定收益市场的波动,以及利率下行,大众希望获得更高收益,也希望配置更多元化的资产,包括权益、大宗商品,甚至包括外汇等,这会成为2017年财富管理的看点。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