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复旦研究报告:2017年人民币进一步大幅贬值空间不大

2017-01-05 17:1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5日电 (记者 陈静)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5日发布《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2016年分析与2017年展望》。这份报告指出,2016年人民币有效汇率大幅贬值,对美元贬值幅度创8年历史新低;人民币前几年过度升值积累的贬值压力在2016年继续得到释放。报告同时认为,2017年,人民币进一步大幅贬值的空间不大。

当日“出炉”的这份报告详细分析了2016年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势以及人民币汇率指数构成要素的变动,指出了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动的主要因素。报告还从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形势两方面展望了2017年人民币汇率走势。

报告指出,2016年人民币对货币篮子中的大部分货币呈现贬值态势,其中贬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为日元,贬值幅度达到7.81%。对于四种主要货币: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除了对英镑升值外,对其他三种货币都呈现贬值状态;在一篮子货币中,人民币对英镑、墨西哥比索、伊朗里亚尔和菲律宾比索四种货币呈现升值态势,对其余20种货币呈现贬值态势。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陈学彬当日对记者说,这推动了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的下行。其中,日元、美元和港元对人民币有效汇率波动的贡献率最大,分别为16.55%、13.03%和10.05%。

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民币贬值的市场压力得以逐步释放。2016年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有所回暖,但是回暖力度仍旧偏弱,这也加大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此外,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中国货币供应也超发严重,使货币购买力承受压力。

报告对2017年国际经济形势进行了多角度分析。据此,美国经济回暖,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美元指数继续走强;欧元区动荡加剧,经济艰难复苏,欧元将继续疲软;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不确定仍旧很大,不同国家的货币走势继续分化。预计2017年,中国整体经济将继续维持中低速增长。

2017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报告指出,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将小幅盘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小幅震荡贬值。报告认为,在过去两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得到较大幅度释放的情况下,人民币进一步大幅贬值的空间并不大。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重点将从更加偏重稳增长转向控风险、调结构;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逐步收紧,将有利于减轻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