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智库报告:中国在2017年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2017-01-05 16:0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5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动荡不定的背景下,全球治理体系将以中国为主要驱动力,中国应主动提出“新北京共识”推动全球共同发展。

这份题为《大相变:世界变局与中国应策》的报告,借用物理学中指代物质从一种相转变为另一种相的“相变”概念,对2016年世界局势进行总结,并展望未来世界发展形势和中国角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曾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处在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和高负债的泥沼中,各国应采取措施,避免世界经济的“新平庸”变成“新现实”。

报告认为,上述世界经济的表征问题如今已深入至“症候”。美联储加息等重大事件产生了一系列不可预见的后果,未来或将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信心危机,导致金融市场动荡。如处理不当,信贷崩盘就会像此前全球金融危机时一样发生。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经济的“一举一动”影响着世界。报告指出,中国在2017年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有必要以二十国集团(G20)的整体增长框架为依托,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设计“全球经济协调体系”的大合作框架。

具体而言,中国可牵头设计G20国家相互联动的整体框架,将“长期愿景机制”作为顶层机制,建立常态化协调网络、搭建金融投资和商业贸易等合作平台;此外,还可建立一系列协调机制,并出台宏观与微观、长期与短期结合的量化政策目标,推动“全球经济协调体系”成为常态化机制。

美国学者布雷默曾通过总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经验提出“北京共识”,引起世界关注。报告认为,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有能力向国际社会提供区别于美国范式的发展方式。因此,中国未来应面向世界,对“北京共识”作出完整解读,为世界发展提出详尽规划。

报告建议,中国可主动提出“新北京共识”,以制定有效可行的发展规划、走契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促进全球公平正义。(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