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发债大减成本上升 2017年中国房企或现“钱荒”隐忧

2017-01-04 15:3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庞无忌)2016年10月以来,中国楼市调控收紧的劲风不仅吹冷了房地两市,也带来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条的收紧。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房企包括私募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融资额,合计达11376.7亿元(人民币,下同),刷新历史纪录,同比上涨26%。不过,自10月份数轮密集调控潮以来,房企的债券融资难度明显加大。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房企债券融资总额为1100亿元,相比三季度大幅下调68.4%。月度数据的变化更为明显,12月份,房企发债融资仅126.7亿元,是最近一年来的最低点。而融资旺盛的7月、8月和9月份,每月房企发债融资额度都超过千亿元。

在融资总量减少的同时,资金价格却在上升。数据显示,中国房企12月以来发行的债券利率在4.2-5.5%之间,相比之前4%左右的平均利率有所上行。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债券是房企各渠道融资中,价格最低的资金来源。最近2个月企业发债难度加大,对房企来说意味着资金价格的提高。

目前来看,房企海外融资难度越来越大,一旦境内债券融资压力增加,将明显增加企业的资金压力。特别是前期拿了较多高价土地的企业,因为杠杆较高,后续开发成本也将会上升。

另外,从此前的几个中央重要会议所释放的信号来看,调控从严可能成为2017年的大趋势,多地跟进收紧调控的预期较强,内地发债等融资渠道还有可能继续收紧。加之,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美元走强,热钱流出,可能带来房企资金链紧张,如果持续甚至有可能出现违约。

有房地产央企高管对中新社记者坦言,2017年不少房企的资金压力将会明显上升,企业需要做好“过冬”的准备。(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