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去年12月制造业PMI为54.7% 专家预计四季度GDP增6.7%

2017-01-03 14:43:54 中国经济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为2016年内次高点,高于全年水平1.1个百分点,且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同日公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54.5%,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为2016年内次高点,且高于全年水平0.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扩张态势。

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近几个月PMI持续处于荣枯线以上较高水平,说明经济企稳信号进一步明晰,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防控资产泡沫”等提法相一致,说明目前我国经济没有大幅下滑的风险,维持2016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6.7%的判断不变。

具体来看,2016年12月份制造业PMI呈现五方面特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供需关系进一步改善。二是新动能拉动制造业增长的作用增强。三是部分消费品制造业增长较快。四是进出口保持小幅扩张。五是受雾霾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部分企业减产限产。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3.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是制造业平稳运行的主要支撑;中型企业PMI为49.6%,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7.2%,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继续位于收缩区间。调查结果显示,反映资金紧张的小型企业比例接近六成,为2016年以来的高位,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困扰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困难之一。”赵庆河表示。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6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7%,增速平稳,但下行压力仍在。第三产业的金融业增加值和第二产业的工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比重较大。

李超表示,2016年四季度以来,供给侧去产能推动上游价格、需求侧财政和PPP推动基建、房地产投资在10月份创下高点。三方面因素驱动下,中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再通胀和补库存特征,期间企业利润持续修复。

“和2016年前三季度相比,消费和工业增加值依旧稳定,而投资增速下降得到遏制,分项中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明显转好,出口跌幅也有好转。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速维持6.7%,2016年全年GDP同比增长6.7%。未来,再通胀和补库存还将持续,但要看到通胀回升和汇率贬值为实体经济注入动能的同时,也或成为2017年宏观逻辑切换的变数。”李超告诉记者。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