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调皮孩子华夏人寿玩火烧身 俩月遭三监管机构处罚

2016-12-29 11:01:06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 魏京婷)才经历了多事之秋的华夏人寿,又在这个冬天体味到了深深的寒意。12月28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对华夏人寿和东吴人寿2家险企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据了解,华夏人寿的互联网保险业务曾在2015年三季度被叫停,此次华夏人寿是因万能险业务再遭当头棒喝。

华夏人寿“火速”回应监管处罚,28日中午即发公告表示,公司互联网业务部分客户信息不完备,系2015年合作平台销售产品拒绝提供客户联系方式,将与合作平台商洽,尽快补充完善。华夏人寿还在公告中进一步表态“做老实人,不做野蛮人”。

然而,态度诚恳的老实人骨子里也许根本就是个调皮孩子,仅在2016年这最后的几个月里就麻烦不断。10月,华夏人寿因协议转让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希努尔股份,成为今年首家因违规减持股票而遭到警示的保险公司,山东证监局和深交所分别对其出具了警示函和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

12月,信网报道华夏人寿客户患病不给赔还被指诈保,客户质疑如果自己不适合这份保险,为何还要推荐购买,公司又是怎么审核通过的。而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华夏人寿甚至步民生银行后尘,也被曝出骚扰门事件。江西都市频道报道称,华夏人寿江西分公司领导骚扰女下属,从视频中可以清晰看到“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的字样。

互联网保险业务被叫停

12月28日,保监会对华夏人寿下发监管函,称公司在娱乐宝等互联网平台上销售的万能险保单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方面整改工作不到位。鉴于公司未按之前的监管函要求完成整改工作,决定从本次监管函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禁止华夏人寿申报新的产品。据澎湃新闻网报道,早在2015年三季度,华夏人寿的互联网保险业务也已经被叫停。

华夏人寿当日就“火速”回应监管,华夏人寿在公告中称,公司互联网业务部分客户信息不完备,起因在于2015 年通过合作平台销售产品时,对方以保护客户隐私为由拒绝提供客户联系方式。目前这部分客户95%以上已退保,剩余部分客户的信息,华夏人寿将与合作平台商洽,尽快补充完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所谓万能险其实一款保险产品,主要是因为它包含有保险的保险保障功能,但是同时万能险也兼有一定的投资属性,因此可以称万能险为一种投资型寿险。险企之所以会大力发展万能险,主要是为快速扩大保险投资规模,使投资端具有规模效应扩大盈利使收益最大化。

资本市场方面,2014至2015年股票市场上扬,部分保险公司希望在股票价格上升趋势过程中获得较多收益,权益类投资资产占比快速上升,且出现了频繁“举牌”现象。保险公司举牌银行、房地产或其他企业可以获得较多隐性利益。通过控股银行保险公司可以降低中间费用,使得自身成本降低,完善险企产业链布局;另外,长期股权投资按权益法记账有利于保险公司规避股价波动风险,这些投资举措都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才能实现。对于部分希望快速扩大保险规模占据市场份额的保险公司,具有较好投资收益的保险产品来快速扩充保费规模,更具竞争力的万能险等保险理财产品就成为最佳选择。

2016年以来,“宝万之争”的余温尚未退却,险资在资本市场再度投资行为以及通过“快进快出”获利离场的方式再次引发从监管层到社会舆论再到普通民众的高度关注,作为险资重要资金来源的万能险也同时被普遍关注,甚至被质疑。

为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落实“保险业姓保”的政策理念,保监会在2016年密集出台了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精算制度、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等多项规定,对万能险的规模、账户管理、保障水平、结算利率等进行了完善和规范。

2016年5月至8月,保监会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责令公司进行整改。

对于新产品申报被暂停一事,华夏人寿表示,目前产品后备充足,新产品申报方面的监管措施,不会影响客户利益与渠道合作。

至于万能险方面,华夏人寿表示,截至12月28日,公司2016年实现原保险保费448亿元,其中个险新单标保突破80亿元,同比增长2.5倍,市场排名第七;银保长期期交65亿元,同比增长18倍,市场排名第二。目前,公司拥有20万营销员队伍,1万银保专员队伍。对于中国保监会2014年以来反复要求保险公司加快业务转型,公司听话照做,已取得明显成效。

而在投资方面,华夏人寿表示:“做老实人,不做野蛮人。”华夏人寿称,在资本市场上,公司一直坚守底线,只做财务投资者,只做市场稳定器。自公司成立以来,从未有过在二级市场举牌行为,曾经持有两家上市公司股票超过5%,均是通过协议转让和大宗交易购入,没有引起股价波动,同时公司始终坚持做友好投资者,一直与投资的上市公司保持良好互动关系。

另据市场公开资料显示,华夏人寿截止2016年三季度末已赚保费为386.48亿元,营业利润为25.08亿元,净利润为4.82亿元,总资产达到3725.39亿元。

在保监会最新发布的1月-9月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在2016年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中,华夏人寿占据第四名,前五名分别为国寿股份(4964亿元)、平安人寿(2918亿元)、安邦人寿(2908亿元)、华夏人寿(1593亿元)、和谐健康(1499亿元)等。

多事之秋:违规减持遭山东证监局和深交所处罚

然而,口号式的表态与现实中的表现却是大相径庭。

2016年10月,澎湃新闻报道,华夏人寿成为今年首家因违规减持股票而遭到警示的保险公司。

10月9日,华夏人寿保险公司收到了山东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称其协议转让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希努尔股份的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

早在9月30日,深交所也发布了对华夏人寿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

2015年7月27日,华夏人寿通过协议方式受让希努尔6000万股,占希努尔股份总数的18.75%。

2016年3月14日,华夏人寿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持有的希努尔5500万股转让给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占希努尔股份总数的17.19%。本次转让后,华夏人寿持有希努尔1.56%的股份。在华夏人寿大幅减持一个月后,希努尔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16年6月16日至6月22日,华夏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希努尔500万股,减持金额7945.02万元。本次减持后,华夏人寿不再持有希努尔股份。

根据希努尔发布的公告,2015年7月27日,华夏人寿受让价款合计84000万元;2016年3月14日,华夏人寿出让价款合计90464万元;2016年6月16日至22日期间,华夏人寿累计减持金额达到7945.02万元。也就是说,在华夏人寿进出希努尔这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华夏人寿约获利1.44亿元。

对此,9月30日,深交所发布了《关于对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对华夏人寿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计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布。

10月9日,山东证监局决定对华夏人寿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麻烦不断:拒保+分公司“骚扰门”

2016年12月,信网报道2015年12月,即墨市的周女士通过保险代理人乔女士购买了一份华夏人寿常青树重疾险2015版,每年交7300余元,共交20年,但在2016年11月因一型糖尿病住院时,“华夏人寿非但不理陪,还质疑诈保。”

根据报道,周女士1971年生人,今年45岁了,患一型糖尿病已经20年了。一开始就周女士并没打算买,在乔女士三番五次的劝说下通过电子投保的方式购买了保险。“我跟对方表达了自己身体不好,但乔女士表示没关系可以买,也没问我有什么病。”

今年11月前后,周女士因一型糖尿病出现血糖高及眼花,就到即墨市中医医院住院治疗,共住了十几天,除去村里的保险,个人付了不到3000元。这时,她想起了去年购买的常青树重疾险,就拨打华夏人寿客服报了相关出险程序。

但让一家人没想到的是,他们不但没出险,“华夏保险还称并未如实上告病情,并质疑我诈保。”这让周女士非常委屈,也很气愤。“购买保险时我知识有限,如果我不适合这份保险,乔女士为何还要推荐我购买,公司又是怎么审核通过的呢?”

另外,周女士了解到,买保险时保险公司一般会组织被保险人体检,可是她却没接到任何体检的通知。

就像周女士质疑的,购买保险时她知识有限,如果不适合这份保险,华夏人寿是怎么审核通过的?周女士的投保申请里是否注明自己患了一型糖尿病,她的情况又是否应该体检呢?截至2016年12月20日,未得到任何回复。

华夏人寿的麻烦还不止这些。2016年12月21日,凤凰网财经刊载了华夏人寿江西分公司领导骚扰女下属事件。

根据报道,江西都市频道以《女员工出差省城遭遇上司性骚扰?》为题报道了29岁的潘女士在保险公司上班所遭遇的烦心事。29岁的潘女士,青春靓丽,是某人寿保险上饶中心支公司的员工。10月10日,她与三名同事被安排到位于南昌的江西分公司培训,期间遭到分公司一位刘姓领导的骚扰。从视频中可以清晰看到“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的字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