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19家寿险公司万能险保费超百亿元

2016-12-26 14:01:13 证券日报

19家寿险公司万能险保费超百亿元

“股价趴地板”等六类公司易遭险资举牌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随着前11个月保费数据的披露,寿险公司万能险的最新数据也出炉了。《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显示,前11个月有19家险企的万能险保费超过100亿元,其中有3家超过千亿元。

从万能险占规模保费的比例来看,有19家中小寿险公司的万能险保费占规模保费的比超过50%,有12家占比超过70%,有5家占比超过90%,2家占比达到99%。

今年以来,由于万能险频繁参与举牌而备受市场关注。平安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表示:“从我们沟通的情况看,我们将保险公司举牌的上市公司分为六类:一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龙头地产公司;二是估值便宜,分红较好,股息率较高,股价趴在地板的公司;三是保险公司已经重仓股票,仍然可能继续加仓,从而触发举牌;四是高现金流公司;五是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六是其他举牌行为,主要就是提升投资收益。”

万能险同比增长67%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70家寿险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为主)达1.1万亿元,而去年同期的保费为0.67万亿元,今年同比增长67%。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前11个月万能险保费的增速已较去年下滑了近30个百分点,2015年万能险保费同比增速为95.2%。

这一变化与今年以来保监会对万能险出台的多项监管政策密不可分。年内保监会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保险机构与一致行动人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等。在多份监管文件约束下,从今年5月份起,万能险每月新增保费明显下滑。

对于2017年的万能险增速,平安证券研报表示,万能险规模将有所收缩,随着连续的规范性文件出台,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未来将受到严格限制,万能险长期化意图明显,预计明年总体规模可能会略有收缩。

险资举牌将更规范

随着险资利用万能险举牌愈演愈烈,保监会颁布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采取了专项整治行动,来规范举牌行为。保监会明确表示了对于激进的股权投资行为会采取必要的措施,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应秉承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原则,审慎开展投资运作,防范投资风险。

多家券商研报表示,2017年,激进的险资举牌行为将得到遏制,险资举牌将更加规范。

对于险企利用万能险举牌背后的原因,平安证券认为,我国万能险与美国相比保障性差、实际存续期短、结算利率过高。从期限看,我国万能险虽然满足保监会5年以上期限要求,但实际存续期较短(考虑退保),美国万能险是长期寿险;从保障情况看,美国万能险保额保费较高;从收益情况看,我国万能险结算利率较高,为4%-6%。这些特征导致我国万能险在资产配置方面较为激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