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工商总局局长:深入推进改革 加强监管创新 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2016-12-23 15:26:56 工商总局网站

张茅在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推进改革 加强监管创新 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12月22日在北京开幕。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对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代表总局党组作工作报告。张茅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扩大商事制度改革的宏观效应,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改革与创新,落实好《“十三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持久动力。

张茅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16年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一年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实现了“十三五”市场监管工作良好开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取得了新突破,降低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事中事后监管探索了新机制,以企业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初步形成。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形成新亮点,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消费维权工作有了新拓展,消费环境不断改善,释放了消费潜力。商标注册管理改革有了新举措,更好地发挥了商标品牌的引领作用。基础建设取得新成效,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监管提供了重要支撑。

张茅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明年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形势,充分认识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涵,充分认识发挥市场机制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消费经济发展趋势,充分认识改善消费环境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品牌经济发展趋势,充分认识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事中事后监管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的重要作用。

张茅就做好明年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要深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围绕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以提高便利化服务水平、消除百姓经商兴业障碍为重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围绕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竞争执法为重点,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继续强化市场监管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围绕消费者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新消费、日常消费、农村消费为重点,为消费升级营造良好环境。要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围绕品牌经济发展,树立商标品牌意识和国际化视野,完善商标注册和管理机制,加强商标保护和服务能力建设。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为做好明年工作提供保障。

张茅进一步强调,《“十三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是国务院确定的22个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第一部全国性市场监管专项规划,也是市场监管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和战略性规划。要抓好《“十三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的贯彻落实,做好预案,加大宣传力度,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跟踪考核,建立高效实施机制,把贯彻落实好规划作为明年的一项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