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民航局部署2017年民航安全五项主要工作

2016-12-23 15:26:35 民航局网站

在12月22—23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副局长李健作安全工作报告,总结2016年民航安全工作,对2017年民航安全工作进行部署。

2016年,民航安全工作呈现新气象、新作为、新面貌,各项指标均较好控制在年度安全目标范围内。预计全年运输飞行946万小时、395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1.1%和9.0%。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和空防安全事故,严重事故征候和人为责任原因事故征候万时率分别为0.02和0.038。运输航空连续安全飞行2312天、4596万小时,创造我国民航历史上最长安全周期,安全水平处于世界领先行列。连续14年保证空防安全。

报告总结了四个方面的民航安全工作重点。

一是强化战略引领,完善政策措施,安全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化安全战略提升能力,持续强化军民合用机场联合管理、联合保障等融合机制,实现运输航空器全球追踪监控第一步目标;深化政策引导加大投入,加大安全类项目政策倾斜力度,突出安全关键领域资金支持;深化精准调控理性发展,出台航空公司市场准入管理办法、持续监控飞机日利用率和疲劳指数偏高的航空公司。

二是注重机制创新,丰富方法手段,管理体系和文化建设彰显活力。着力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发布规范行业监管手段指导意见,形成监管“组合拳”;着力突破体系效能瓶颈,开展航空公司安全保障能力评价,提高中小机场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开展安全绩效管理工作;着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大力营造诚信文化氛围。

三是坚守安全底线,传导责任压力,安全工作更具主动性。坚持过程导向管控态势,组织开展针对性安全大检查,检查发现的128个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6%。深化“六严”严打行动。坚持结果导向从严监管,从严查处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约见,同比分别增长14.5%、29.0%;从严追究违规责任,对“10.11”事件11名管理人员进行问责;从严监管外航在华运行;从严惩戒失信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消除隐患,部署危爆品航空运输清理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机坪运行秩序、机场净空环境等专项治理。

四是突出重点难点,找差距补短板,基础工作和科技支撑显现成效。全力破解通航发展难题,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形成以“飞起来”为牵引,宽松适度引导发展、放管结合创新监管、分级分类建立标准等一整套改革思路。全力加快科技应用步伐,系统推进PBN、HUD等航行新技术。全力强化适航审定基础,组建中国民用航空适航审定中心,C919、新舟700等国家重点项目型号合格审定有序推进,支持中商飞开展ARJ21设计改进。

结合行业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形势,报告明确了2017年民航安全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基本思路。

2017年安全工作基本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着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以飞行安全为主线,严守规章标准底线、安全诚信红线,以解决问题和补齐短板为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夯实“三基”建设,创新安全监管,确保行业持续安全,为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报告指出,2017年,全行业要紧密围绕安全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从统筹安全与发展出发,汇聚合力,为筑牢安全底线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民航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将安全工作与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一起来,以安全保障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把安全作为衡量改革质量、发展质量的首要指标,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推动安全生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更加注重风险管控,更加注重安全基础,更加注重依法治理。进一步实施调控精准发力,坚持安全生产与消灭事故隐患相结合,坚持行政审批与安全标准相结合,坚持安全保障能力与安全裕度相结合,实现宏观调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

二是从统筹安全与责任出发,严字当头,为筑牢安全底线建立坚实的制度优势。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管责任;强化机制治理隐患,严格隐患清单制度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加大净空保护工作力度,做好跑道侵入风险防控,切实加强客舱安全管理工作。强化人员资质管理。

三是从统筹安全与诚信出发,凝炼正气,为筑牢安全底线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加强诚信文化建设,严肃处理瞒报安全信息等弄虚作假失信行为,大力宣传当代民航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规范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管理,通过加强安全培训工作提高全员遵章守纪的职业素质。加强监管工具箱建设,构建协同监管、联合惩戒和“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监管格局。

四是从统筹安全与治理现代化出发,创新机制,为筑牢安全底线提升驾驭全局的管控能力。推进安全监管机制创新,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深化企业自查制度试点工作。推进运行决策协调高效,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做好复杂天气等导致的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工作。推进安全管理体系落地,广泛开展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化SMS建设。推进空防管控能力建设。推进通航改革创新安全发展,打破用运输航空管理通航的旧模式。

五是从统筹安全与长远出发,增强后劲,为筑牢安全底线锚固扎实的基础支撑。提高科技支撑能力,推广PBN、ADS-B等新技术应用,增强跑道侵入、冲偏出跑道技术防范手段,开展无人机监控研究;提高适航审定能力,建设审定系统工作平台,开展适航审定系统质量体系认证,支持国产航空座椅等设备取得欧美适航认可;提高应急处置和调查能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