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研究报告称2016年G20是全球治理的里程碑

2016-12-23 11:2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李纯 王恩博)《全球治理新格局:2016年G20总结及2017年展望》研究报告22日在北京发布。报告将2016年G20称为全球治理的里程碑。

该研究报告的发布会当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举行,对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中国主席年作了全面总结,对未来的全球治理与中国角色进行展望,并提出全球治理进入新格局,中国迈向了“全球治理时代”。

报告认为,2016年的G20对全球化、全球治理以及中国角色来说都是一个里程碑,并蕴含世界秩序的新因素。

报告指出,中国作为G20主席国,在国际上有些人质疑全球化时,一直支持推动全球化。为了使全球经济治理更具成效,对欠发达国家更负责任,中国在担任主席国期间提出了一整套治理框架。

报告表示,虽然全球化有助于缩小国家之间的不平衡,但是各种迹象表明,各国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利益分配上仍然存在不均。本届G20峰会着眼基础设施、农业、能源、技术创新和收入分配,并留意到技术变革对就业的威胁。

报告还说,2016年G20大力强调技术作用,为环境、食物和能源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机会。技术创新涉及方方面面,具有普遍性,能为全球大范围带来福祉。

2016年,全球发生了许多“黑天鹅”事件,对全球化构成挑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魏本华表示,现在的确存在逆全球化的思潮,也确实有明显的动向。中国还应继续通过G20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的政策能够在多国平台上更好地发声,这一点很重要。”

“全球治理概念的出现本身就是全球化的必然结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全球化是无法阻挡的趋势,谁也不能阻止信息、人员、资源、能源、知识、思想等在互联网大背景下的流动。“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更加突显全球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反而会促使全球治理进一步向前迈进,也印证了全球治理道路的坎坷与曲折。(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