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中石油率先推混改方案 将分业务实施

2016-12-22 14:56:10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21日获悉,中石油日前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

这是混改加速落地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会同国资委等部门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选择了7家企业或项目,开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目前,正在组织审议批复试点方案,其中4个已经批复实施。

作为占据中国石油工业绝大部分市场、资源、政策优势的“巨无霸”,中石油混改的呼声一直不断。直到2014年,中石油才真正动刀,审议批准了扩大辽河油田、吉林油田经营自主权试点建议方案和部分管道资产整合方案。之后2015年又选定新疆作为销售和勘探开发试点区域,签订深化油气资源合资合作的框架协议,拿出部分区块与地方国有资本及民营资本合作开发。

据了解,《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明确了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本思路、目标和原则,提出分类推进、引入各类资本、完善公司治理等主要改革举措,对于优化资产结构和业务结构、完善经营机制、激发内在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运营效率和效益等都具有重要意义。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不同业务单元进行分类指导,坚持突出主业、优化结构、搞活机制、提高效益原则。

本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此前,发改委已明确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列入第一批混改试点。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垄断领域的混改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该领域混改对整个混改乃至国企改革有着牵引作用,攻坚就在这两年。2017年将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落地之年,预计垄断领域有望最先在销售端和新增板块引入社会资本参股或合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