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家电业2016年迎转型风口:格兰仕以高端精品实现稳健升级

2016-12-20 15:51: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时光如梭,不知不觉间又到了岁末,各个行业企业都在盘点一年收获。在家电行业,有一些企业虽然没有自吹自擂的各类广告轰炸,也没有夸夸其谈的各种高峰会议,却在踏实践行产业深度转型,推动中国制造的升级迭代。其中,格兰仕就是最为典型的一家。

回顾2016年,相比较一些同行上市公司,格兰仕在媒体上出现的频率不高。并不是格兰仕没有可报道的新产品、新技术,而是这家坚守制造的实业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了苦练内功上,踏踏实实的从制造升级和技术创新的源头上布局,把产品扎扎实实的做好做精。

挺进工业4.0,向国际一流水平看齐

在很多人看来,制造业升级工业4.0,国家战略当国企先行。对于格兰仕这样的民营企业来说,在没有可借鉴的成功经验之前上马自动化工厂,势必要冒很大的风险。但是,格兰仕不这么看,格兰仕认为,民营企业也是中国制造的脊梁,要敢于走在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的前列。

打造全球第一条自动化微波炉装配线,是格兰仕2016年的一个大手笔,也是民企践行工业4.0的典范。据了解,这条生产线非常复杂,绝不是引进、安装这么简单,从设计、建设到装配的技术工艺都是创新的结果,在国际上尚没有可供参考的标准和依据。

探索和创新是格兰仕玩转制造业的法宝,没有样板就自己创新,没有标准就自己定标准。在微波炉的生产线布局中,格兰仕把他们那种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没有丝毫动摇和瞻前顾后。

与以往喷涂、冲压等生产线的自动化相比,工序更为复杂的装配线要实现自动化,技术难度系数要高出许多倍。格兰仕的技术人员和欧洲工程师一起在微波炉装配线上做技工,从磁控管安装、变压器安装、门板安装到最终的产品测试,乃至打螺钉的细小环节,摸透每一道工序,最终才完成了行业水平最高的微波炉自动化生产线。

精益求精,这是格兰仕微波炉研发和制造团队贯彻精品战略的基本共识。关于格兰仕人精益求精的匠心,在格兰仕38周年厂庆纪念款G系列智能光波炉的开发过程中可见一斑。为了让固定微波炉核心元件磁控管装配的螺丝钉由4颗变成3颗,整个中外研发团队持续熬了3个通宵,这一个消费者根本看不到的细节,不仅实现了一台更精致的微波炉,同时减少了生产流程、提升了配件的耐用性。

智造精品,向叫好又叫座看齐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追求做到最好。这是格兰仕进军微波炉行业时定下的一个基本准则。2016年,在深度转型、彻底升级的关键期,格兰仕不仅要求做出世界上最好的微波炉。

仅看国内洗碗机市场,格兰仕是新晋者。其实在全球洗碗机行业,格兰仕已是“老司机”。早在2007年,格兰仕洗碗机就开始立项,2008年与意大利顶级的洗碗机设计公司联手合作。2010年,格兰仕制造的洗碗机开始在欧洲各国畅销。

客观上,国内中餐餐具远比国外西餐的要复杂得多,要进入中国洗碗机市场必须要有贴近中国的元素。因此,格兰仕不是简单的将出口产品转内销,而是潜心从结构设计到功能开发,紧密结合中国用户的特点,开发出比人手洗碗更省水省电的“爱琴海”。

寻找用户痛点是格兰仕洗衣机升级发展的突破点。针对“洗衣机不干净导致衣服洗不干净”和“衣服洗后熨烫麻烦”两大常见消费痛点,格兰仕联合中、日、韩三国技术专家攻关,突破性实现了系统的健康洗衣解决方案,开发出“健康洗”功能的升级版G+滴嘀滚筒洗衣机。其中最令消费者叫好的创新突破,一是高温蒸汽洗,通过蒸汽喷射洗涤,减少衣物褶皱、祛除异味;二是实现免熨烫,洗衣后可自由控制干衣时间,有效减少干衣后皱褶的产生,衣服常新不变形,保障衣服干净光鲜。

在120届广交会上,格兰仕特别设立的智能体验专区让各国客商流连忘返。除了会上网加载自动菜单的i系列双变频微波炉、能听会说的滴嘀智能滚筒洗衣机,让客商们振奋的还有一台ice world 互联网生态冰箱。透过冰箱门体上的21寸LCD液晶显示屏,客商们体验到ice world 冰箱作为智慧家居的超级中枢,不仅创造了便捷的食物管理、安防监控、生活秘书等实用功能,还有超越一台冰箱基本属性的强大娱乐社交功能。这台冰箱可以和其他智能家电连接互动,比如和智能微波炉连接,冰箱可以提供微波炉菜谱,用户也可以把自己的微波炉菜谱及烹饪的美食上传到冰箱的菜单平台,供家人和其他用户在线下载和分享。

格兰仕产品上向高精尖的挺近与突破,与梁昭贤总裁要求全面落实精品战略分不开。据了解,在内部讲话中,梁总曾要求“做制造,要精益求精,要做出高水平的产品,做出让消费者感动和尖叫的产品”。

2016年格兰仕推出的新品,正是体现了格兰仕高层对产品向高精尖升级的战略思想。就如上述产品,哪个拿到行业来比较,都可以说是“冠军”产品。

经营整体从做家电向做家人看齐

为确保精品战略的全面落实,格兰仕全白电全产业链在产品创新、研发、制造上都投入了巨大资源,近几年引进的滚筒洗衣机、洗碗机的自动化智造生产线都代表全球行业领先水平。在智造上与世界一流标准看齐,在经营上则一切向消费者看齐,是不是精品,“用户体验成唯一标准”。

大规模制造、大规模压货、大规模营销,一直都是家电行业的营销模式。然而,最近几年,这种模式已经难以再适应新的市场形势了,尤其是新型的85后、90后消费群体,多样化、个性化、变化多端,成为了这个消费群体的特点。如何赢得这个群体的青睐,也成为各大家电企业的重头工作。

格兰仕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传统制造走向互联网+制造时代,格兰仕的“努力,让顾客感动”理念也要升级,要从为消费者做好家电升华到做好家人,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和沟通平台都要变。

2015年,全球格兰仕人和5亿格兰仕用户共同拥有了一个接地气又甜腻的名字——西红柿。为了给西红柿们营造一个共同的家,格兰仕还精心创建了“西红柿Family”粉丝社区,并同步落户在格兰仕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G+智慧家居APP上。在西红柿社区,有福利放送、活动专区、吃货学堂、柿粉私房话等多个有趣的社交板块,粉丝随时可以在线交流,可以在线与格兰仕的研发者、客服人员实现零距离沟通互动。

今年8月1日,在格兰仕空冰洗2017中国市场年会上,“西红柿妹妹”通过网络直播,与粉丝玩转格兰仕普罗旺斯艺术空调、ice world互联网生态冰箱、滴嘀健康洗滚筒洗衣机等新品大白电,备受客户和粉丝的好评,“终于见到家电界除了锥子脸之外的有价值的直播”、“最真诚的直播,非西红柿妹妹莫属”。

2015年以前,格兰仕的生日就是格兰仕员工的节日。去年9月28日成功开放成为面向所有消费者的 “万柿如意928”西红柿粉丝节。2016年,928粉丝节再度升级,一场以“助你健康”为主旨的“健康家电精品盛宴”在全国各地展开。围绕柿粉关注的吃、穿、住、行各方面健康问题,格兰仕创意出一系列粉丝互动活动,引领粉丝健康消费、健康生活。

格兰仕是中国家电产业第一家建立粉丝社群和社区,主动直接与亿万用户沟通、交流的企业,也是第一个专为消费者和粉丝定制营销节日的家电品牌。用高精尖的产品加创新服务、创新营销去感动消费者,这也是年富力强的格兰仕稳中求进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家实业企业,格兰仕在经营上天然地扎实和稳健。

格兰仕认为,从做大到做强,既要有所不为,更要大有作为。作为中国家电制造领域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格兰仕2016年坚定不移推进深度转型、彻底升级,加、减法一起做。一方面,按照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针指引,坚决对不创造价值的业务和环节做减法。另一方面,对于认准的方向坚定投入,在创新人才、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服务上加大投入,对一流人才、一流装备的引进实施一步到位的投入。打造“百年企业 世界品牌”,格兰仕的选择,不是简单粗放到海外去做一些人家收缩甚至是淘汰的收购,而是花巨额投资去引进人才。

“转型升级,人才是前提,也是关键。硬件可以花钱去买,软实力、关键技术、核心产业不可能花钱买得到。与其走一种简单粗放的兼并收购路线,不如花代价去引进一流人才。”格兰仕正在努力把全球顶尖的人才吸引到中国,从一个家电制造中心变成一个家电人才中心,通过一流的人才去引领整个产业再发展、再升级。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