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打通渠道 电商缓解剑河土鸡销售“痛点”

2016-12-12 15:06:14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见习记者 吴迪)近期,黔东南州剑河县土鸡集中出栏,销路一时阻塞,引发各界关注。不过,通过各级政府商务部门的“牵线”,包括贵州电子商务云、中国邮政“黔邮乡情”等各类电商平台纷纷介入,落地发力,打开市场,使剑河土鸡滞销局面得到极大缓解。

剑河农户散养的土鸡

打通上行渠道

“最近生意不错,现在才中午,明天的订单就已经有102只鸡了!”剑河县南明镇电商服务站负责人一上午都在忙着接打电话,回答客户和合作伙伴的种种问题。

该电商服务站是政府出资在各乡镇设立的帮助农产品上网销售的服务网点。农户可以将鸡、鸡蛋、菜油等农产品拿到这里,由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协助按要求包装,上网销售。在剑河,这样的乡镇电商服务站有19个,也是农产品走出山沟的重要渠道。今年以来,19个电商服务站的上行销售额已经达到1500万元以上。

“发展电子商务是扩大农产品销售的要求,也是趋势。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务农户,我们组织了好几次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到杭州等地学习电商。”剑河县招商和商务局局长欧丽萍说。“学习回来后,我们还组织大家交流心得。希望大家能学有所得。”

剑河县南明镇电商服务站

不过,电商服务站体量较小,仍然需要大型电商的介入,才能将更多的本地产品及时推向全国范围的市场。剑河县南明镇宏麟禽业养殖合作社从事养鸡已有两年多时间,土鸡、乌鸡、土鸡蛋等各类产品饱受市场好评,每年可销售6000多只鸡。除了通过合作社的模式分担散户风险之外,该合作社的一大“秘诀”就是借力电商。南明镇副镇长朱发书深有感触地说,对于农户,鸡多喂一天,就要多花一天的饲料钱,成本就要上浮。在满足出栏条件后尽快将鸡脱手,是他们的最大愿望,而能够满足农户这一“痛点”的,只有网络遍及全国的电商。

剑河宏麟禽业养殖合作社

各大电商公司将成为剑河农产品“上行”至城市消费者终端的重要平台。近期,贵州电子商务云平台的多家电商纷纷到访剑河,与农户、合作社、地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洽谈合作,探索建立农产品上行长效机制。除了剑河土鸡,剑河还有药材、蜂蜜、特色水果等多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农产品,它们都有待通过电商渠道呈现到广大消费者的电脑、手机屏幕上,任君选择。

加强市场化运作

电子商务对销售的白条鸡有较为严格的要求。鸡必须在宰杀、风干、冷冻后,将内脏与躯体分别进行真空包装,并办理检验检疫合格证,通过冰袋泡沫盒运输。“我现在担心的是订单太多,供应不上。”剑河本地的雷阿哥生态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静澜说,“我们必须增加人手,想办法提升屠宰、包装等流程的效率。”

雷阿哥是剑河当地农产品深加工的领军企业,对肉类加工有丰富经验。这几天来,雷阿哥已经与两家电商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这也对雷阿哥的产品处理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目前,贵州电子商务云在京东贵州扶贫馆、那家网等平台已经开始面向全国预售剑河土鸡,这些土鸡就将委托雷阿哥进行加工处理。

但是,在剑河,具备相应加工资质的厂家并不多,这也成为制约农产品“走出去”的瓶颈。

冷柜中待发货的白条鸡

未来,畜禽养殖仍然会是剑河县农户重要的增收手段。剑河县副县长龙安平说,今后剑河县将更加倚重企业的力量,加强市场化运作,为落地的电商企业提供好各类服务和支持,特别是要在本地扶持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发展,形成更大规模的龙头企业,为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走出剑河创造更多条件。

“以后,我们将通过‘扶贫投资开发公司’等形式组织指导农户进行畜禽养殖,不再以散户养殖为主。公司将以兜底价格统一收购,并负责对接市场渠道,农户不再承担市场风险。”龙安平说,通过有组织的市场化规模养殖、规模收购、规模加工,散户养殖“自生自灭”的情形将得到极大改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