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向科技要“风味” 德庄欲打造麻辣高地

2016-12-05 12:4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向科技要“风味” 德庄欲打造麻辣高地

请来国内调味品顶尖专家 为研发更多百姓喜爱的麻辣食品出谋划策

12月3日-4日是个双休日,重庆迎来连晴天气,人们纷纷走出室外享受着难得的冬日暖阳。好天气迎贵客,此刻,矗立在南岸区南滨路的万豪酒店也迎来包括中国工程学院院士在内的10多位国内调味品领域顶尖专家,他们是应重庆德庄集团之邀,前来出席“2016年首届德庄麻辣调味品高峰论坛”的贵宾。

科技创新 成就企业百年梦想

由一家企业组织如此高规格的学术论坛实属罕见,这显示出重庆德庄集团强大的实力和崇尚科技的企业精神。那么,德庄请来如此多的专家,他欲意何为呢?从德庄集团董事长李德建在论坛开幕时的致辞词可窥见端倪。他说:“1999年,德庄集团创始于重庆火锅,现已形成餐饮和食品两大支柱产业,在餐饮方面拥有700多家德庄火锅连锁企业,有300多家合作餐饮连锁企业,是全国火锅连锁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在调味品方面也占据调味品市场的销售前列。我们的产品和门店也走向国际,在欧洲、北美、澳大利亚等地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许多国内外的行业巨头,金融资本都来寻求与我们合作。面对国际、国内市场的机遇与挑战,要实现德庄百年企业的梦想,德庄人必须要有更大的格局,更宽阔的视野,以战略的眼光去夯实德庄发展的基础。就是要不忘初心,继续夯实科技与文化这两大发展基石。运用科技十年再磨一剑,占领麻辣调味品市场高地,实现德庄人的百年梦想。”

德庄集团董事长李德建

李德建董事长的宏大伟略事实上体现一个成功企业家对市场发展态势的敏锐判断力。据资料显示,近年来,调味品行业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率,2015年前,年产值2万多亿的调味品行业,是食品行业中为数不多的新的增长点。其中未来最具有潜力的是麻辣口味的复合调味品和火锅调味品等风味食品,但是从发展趋势来看,调味品行业已经进入了洗牌期,品牌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在机遇与挑战面前,就是要与科技联姻,借助于产学研协同发展,提升企业科技平台的研发水平和创新的能力,解决麻辣调味品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难点与痛点,不断地提升企业竞争的实力,同时也为调味品行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行业不断地进步,并获得更强的增长力。

拥有“天下第一大火锅”的重庆德庄集团,在早期火锅产业发展中就拥有较强的“科技基因”,“德庄绿色毛肚”、“中央厨房标准化配送”、“火锅业界第一个ISO9001管理体系”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在企业迅速崛起中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今,在企业面临转型时期,德庄集团显然又将更高地扛起“科技大旗”,为企业寻求长期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按李德建董事长所说:“德庄集团将从2017年开始不忘初心,走科技文化发展的创新道路,用十年的时间磨一剑,专心致志,专注于麻辣科技,麻辣文化两张牌,不遗余力,聚集、整合多方的力量,打造麻辣科技领域的国际领先企业!”

麻辣论坛 专家抛出锦囊妙计

重庆德庄集团历来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据重庆火锅调味品及菜品工程中心主任宋祯伟介绍,德庄集团创立以来,就将科技作为集团发展的第一要素,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长期与科研院校合作,建立科研中心,取得发明专利17项,各类科研成果20项,并在“火锅调味品、火锅菜品、生产设备、产品溯源系统”等方面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又成立了工程中心,意在进一步加强复合麻辣食品科技研发工作。

在两天的高峰会期间,重庆德庄集团除了安排专家们参观集团总部现代化的麻辣食品生产工厂外,还先后举办了园桌会议和麻辣论坛,专家们先后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显示了目前我国麻辣食品研究的前沿方向。同时,专家们也为企业运用科技成果把脉问症,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专家参观德庄总部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先生发言中精辟分析了调味品在中国传统的菜肴制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剖析火锅连锁餐饮业如何“锁住”加盟商时,他认为原料的统一供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核心就是调料,德庄就在做这个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

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香料师、高级工程师陈海涛先生围绕《麻辣调味品的创新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演讲,他强调了风味在调味品中重要作用,无论是“麻”或者是“辣”也包括很多产品的类型,风味研发是其中最重要的。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谋明先生发言的主题是《火锅产业的升级发展及支持配套技术》。他重点剖析了小肥羊的发展案例,对火锅连锁企业借鉴价值。

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洪军先生以《中国火锅产业发展思考》为演讲主题,对火锅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重点阐释了在经济新常态下,要加快供给侧改革;同时,他认为产业升级是必由之路,无论是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品牌、渠道,还是人员的素质,都应该随着产业的升级而升级。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总工程师李沿飞先生就《李氏辣度》为主题,发表了讲话。他针对辣椒辣度及其现状,深度剖析了当前市场火锅的不同辣度,提出应区别对待不同火锅品类的辣度。同时,他表示会为推动火锅行业的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责任。

在论坛最后,德庄集团给各位专家颁发了顾问聘书。

通过本次高峰论坛,诸位专家教授对麻辣调味品行业前沿技术的交流,探讨了麻辣调味品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并通过麻辣调味品行业专家和技术精英达成了良性的交流,为以后调味品行业在麻辣品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推进产、学、研的结合,着力提高行业科技创新的活力,把麻辣调味品做精做细,满足市场的需求,推动消费升级,从而把麻辣调味品的科研理论和生产技术提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重庆市科委副主任王力军出席了高峰论坛,他对此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认为,专家的研究确实切入到民生,对如何通过调味品,提高人民群众的饮食质量将发挥重要作用。德庄作为一个民营企业,首次举办全国性的调味品高峰论坛,体现了时代需要的工匠精神,体现了我市民营企业在研发上面走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种科技的意识和转型升级的态度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

在高峰论坛会期间,德庄集团李德建董事长还宣布,公司已经决定,将在重庆、新疆、西藏等出产优质辣椒、花椒地区新建麻辣食品加工,进一步扩大集团的风味复合调味品产能,占领中国麻辣食品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