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沈阳国企改革:引入外来资本与对外股权投资并行

2016-12-02 09:47: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12月1日电 (记者 沈殿成)在国家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背景下,沈阳正在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

沈阳市国资委副主任吴向国1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发布会上表示,深化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是解决国有企业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问题的主要途径。沈阳紧紧抓住国家一系列推动东北振兴的政策机遇,坚持市场化手段,通过引进治理规范、实力雄厚的央企、外埠国企、民企等各类战略投资者,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

据介绍,在此轮改革中,沈阳对竞争类国企原则上都要进行股份制改革,实行完全市场化的经营机制,放开国有股权比例限制,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同时,对功能类国企可引入其他国有资本实行股权多元化,对其竞争性业务实行业务板块有效分离,独立运作、独立核算,并可引进非国有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具备条件的公益类国企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记者注意到,沈阳在此次改革中,将“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相互融合”。国资委方面对此作了如下解读:

一方面,鼓励非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等各类新型社会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换债等多种形式,参与沈阳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

另一方面,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充分利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功能,以公共服务、高新技术、生态环保、战略性产业为重点领域,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记者对此简单的理解就是:沈阳的国企既要引入外来资本,同时也要对外进行股权投资,二者并行。

据介绍,沈阳还将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上市,使其成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国有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优势,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吴向国表示,沈阳在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过程中,国资管理部门将切实转变监管职能,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搭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平台;充分发挥国有龙头企业优势,在产业发展上发挥引领作用。(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