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经合组织呼吁加大财政投入促增长

2016-11-30 15:56:57 经济参考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28日在巴黎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近五年来全球经济始终未能走出“低增长”陷阱,各国政府应更好地利用财政手段刺激全球经济加速增长。经合组织还认为,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减税和增加财政投入的措施将帮助美国在2018年前将经济增速翻倍。

经合组织在季度报告中称,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幅度预计为2.9%,加大财政刺激力度后,预计可推动全球经济增幅在明后两年达到3.3%和3.6%。报告上调了对全球经济以及大多数主要经济体明年的增长预期,美国经济2017年和2018年将分别增长2.3%和3%,欧元区经济将分别增长1.6%和1.7%,中国经济将分别增长6.4%和6.1%,日本经济将分别增长1%和0.8%。

报告称,要想走出“低增长”陷阱,还需依靠货币政策以外的其他手段,即财政手段和结构性改革,包括贸易政策的调整,还有赖于有效地执行这些政策。贸易保护主义和金融风险也是威胁全球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拦路虎”,对此应保持警惕。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在发布报告时说,当前全球贸易和投资疲软,但利率水平较低,这为各国采取财政手段刺激经济提供了空间。不过,各国应注意将自身债务和赤字水平保持在合理范围内。

经合组织认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减税和5500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将帮助美国经济增长加速,这种促进效应在2018年将尤为明显。

对于英国经济增长前景,经合组织上调其经济增长预期,今年增长2.0%,明年增长1.2%,但指出“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仍是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英国明年3月将正式启动“脱欧”进程,届时经济所受到的影响料将更加明显。

目前,意大利12月4日举行的修宪公投备受关注,外界担忧一旦公投修宪失败,总理伦齐下台将引发意大利银行业危机,进而对整个欧元区经济造成重大影响。经合组织28日表示,意大利政府计划中的宪法改革将进一步推进结构改革进程,加强政治和经济治理,并警告说,目前意大利银行业不良贷款高达3600亿欧元,限制了信贷供应,也阻碍投资恢复。

巴西今年可能进入连续第三年经济萎缩,成为二十国集团国家中经济表现最差的国家,但经合组织对其经济增长预期比之前略微上调。今明两年巴西经济预期为萎缩3.4%和零增长,2018年增长率将恢复到1.2%。经合组织称,巴西政局趋向稳定、政策走向日渐明朗,使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得到恢复、投资开始增长,但巴西经济复苏将是一个微弱而渐进的过程。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