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发改委:居民消费的特点已逐步转变为高品质消费

2016-11-29 16:37: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丛亮29日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居民消费的特点已经从模仿型排浪式的基本消费逐步转变为个性化、多样化的高品质消费。

国家发改委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有关情况。

丛亮指出,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今年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长率是10.3%,达到两位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也是明显增强的。前三季度消费的贡献率达到了71%,同比提高了13.3个百分点。

丛亮称,从下一步看,居民消费的特点已经从模仿型排浪式的基本消费逐步转变为个性化、多样化的高品质消费,特别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这些领域的消费需求是快速增加,而且现在看挖掘的潜力非常大。

但是这些领域的调整升级,特别是供给的结构升级是滞后于消费变化的,突出表现为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不足,制约了消费的持续扩大和升级。为此,发改委提出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特别是新兴服务消费的政策措施,着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这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必然选择。

丛亮表示,《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突出体现以下特点:

一是紧紧围绕消费供给体系的调整升级滞后于消费需求变化这一主要矛盾,适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突出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

二是聚焦破除扩大消费体制机制的障碍,更多的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着眼增强居民消费的信心,持续完善消费市场的软硬条件,着力构建良好的市场环境。

丛亮提到,《意见》提出了三个方面10大领域35项进一步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

一是着力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不断释放潜在消费需求。

二是大力促进传统实物消费扩大升级。以传统实物消费升级为重点,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创新增加产品供给,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三是持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聚焦增强居民的消费信心,吸引居民境外消费回流,通过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畅通流通网络,健全标准,创新监管体系,强化线上线下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营造便利、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丛亮说,相信这些政策陆续出台之后,将对提高消费供给质量和效率,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供需矛盾的解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强劲的动力,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随着中国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所需的政策、物质和技术等条件逐步具备,以及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中国有望迎来消费大潮,依靠消费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