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长春要求网约车燃油车价格不低于15万 引涨价担忧

2016-11-24 15:36:44 长春晚报

长春晚报记者 孙娇杨 实习生 郭瀛丹

科技的发展赋予手机多种功能,打车、叫餐、订票……智能手机如同神奇的“遥控器”,为市民实现着各种“愿望”。俗话说“打开窗户难免飞进苍蝇”,为了消灭那些“飞进来的苍蝇”,我国各地相继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23日,“长春版”网约车新规——《长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马上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无论是经常乘坐网约车的乘客,还是开网约车的车主都有话要说。

点赞派:

期待告别坐网约面包车的时代

“网约车新规出台太好了,我以后约车是不是再也不用坐面包车了?”看到长春版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出门就坐网约车的郭女士很开心。郭女士告诉记者,自从长春有了网约车,她便经常用手机预约网约车。顺风车、快车、专车,各种车型能记住的总共坐了63次,也遇到了很多尴尬事,有车辆信息不符的、有刚考取驾照开新车练手的、有新手司机出事故追尾的,不过最令她受不了的是,63次坐网约车的经历中,竟然有4次坐了拉货的面包车。

“实在是太奇怪了,这么多网约车,我居然坐了4次面包车,先不说坐这面包车多少钱,就车里面的味道,坐时间长了都受不了。遇到路况不好的地段,比坐过山车还颠簸。有一次司机一个急刹车,要不是系了安全带,我整个人都得飞出去。”郭女士称,她坐过的这4辆面包车都是拉货用的。无论是车的舒适度还是车内的环境,连出租车都比不上。花着比出租车高的价钱坐在面包车上,觉得还不如坐出租车实惠。

如今长春版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郭女士表示要为其点赞,因为里面明确要求网约车燃油车辆价格不低于15万元,司机需要具有3年以上的驾驶经验。这样的细则出台,以后出门再坐网约车,不仅不用担心遇到新手司机,相信再也不会遇到坐面包车体验“过山车”的尴尬了。

退缩派:

部分兼职网约车司机萌生退意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我市目前大部分网约车的车辆价格都在10万元左右,尤其以捷达、威驰、奔腾等品牌居多。按照我市网约车实施细则规定,这些车都不符合“燃油车辆价格不低于15万元,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为准”这一标准,再加上考试等其他条件,致使很多网约车司机萌生退意,尤以兼职网约车司机居多。

网约车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细则里规定网约车的门槛太高了,单是车的价格15万元这条就得卡下来不少人。我们很多车主的车全下来也就十二三万元,大家都是为了方便,上下班顺便拉个活儿,赚个油钱。真要是换个15万元以上的车拉乘客,来回一趟还不够油钱呢。再说了,这车刚买一两年,根本没闲钱再换台更贵的车。这么看来,等细则真的实施了,我只能退下来不干了。”

要么换车、要么换工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在上下班时兼职做快车司机的市民看到长春版网约车实施细则后萌生退意。但很多专车司机目前还持观望态度。

专车车主王先生开了一辆本田雅阁,他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开始做专车司机到现在,已经接了1000多单活儿,几乎每天都能接到8单左右。对照长春版网约车实施细则他发现,除了要考试之外,对他来说似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所以,他觉得这对他和很多专车司机来说影响不是特别大。尤其近日平台发放优惠券以专车为主,乘专车出行的人也越来越多,生意比以前还要好一些。

担忧派:

网约车价钱是否会有所提高

长春版网约车实施细则出台,更多市民作为乘客,关心的热点与司机不同。很多人在为实施细则点赞的同时也表示担心,生怕这些要求会“吓”退部分网约车司机,从而导致网约车价格上涨。

昨日,经常乘坐网约车的杨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实施细则还没在长春市正式实施,但他在使用网约车平台时发现,网约车的价格正在变相“涨价”。

“以前坐网约车,给的优惠券特别多,什么快车、顺风车、专车,啥都有,有的平台充值现金还能翻倍。那时候,坐网约车比出租车便宜。可现在平台只给发专车券和租车券,遇到堵车时价钱要比出租车高,这么高的价格,我和小伙伴们都不敢坐了。”杨先生称,最近,他和身边的朋友都觉得随着优惠券的减少,网约车的价格正在“变相”提高,所以大家坐网约车的次数有所减少,只有实在打不到出租车的时候才会选择网约车。与杨先生和他的朋友们所担心的一样,随着新规的出台,很多市民担心随着网约车司机的减少,网约车的价格也会跟着有所提高。

调侃派:

网约车平台将成信得过的“相亲平台”

长春版网约车实施细则一经公布,大多数市民关注的是价格和安全,一些不按常理出牌的“段子手”却开始忙着写起了段子。

调侃派的段子手们笑称:“以后坐网约车出门得好好打扮打扮了,网约车司机虽然不一定是本地人,但是有辆价值15万元以上的车、无暴力犯罪记录、无交通肇事犯罪、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这些条件,比一些婚介平台上的条件都好,而且还信得过。其中最关键的一条是,不用特意问联系方式,手机号码直接就有了。”

玩笑归玩笑、调侃归调侃,网络段子手写出这样的段子,也侧面彰显出了长春版网约车实施细则的细致,对司机要求的严格,同时也对乘客的安全给予了保障。

长春版网约车实施细则与国内其他城市不同的是,网约车司机并非必须拥有长春市本地户口,相反,拥有暂住证也可以在长春市开网约车。

记者调查走访发现,在我市网约车车主中,不乏德惠市、双阳区、九台区等来自市区之外的司机,他们多数都在长春站附近,专门拉一些从长春站下火车前往市区周边比较远的地方的乘客。

约你发言

本报评论员 王者东

尽管面对的是同一辆网约车,但每个维度的关注点不一样,因为是基于自身所处的位置。

《长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体现的是政府相关部门开门办公的开明态度。他们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想把好事办好。既然网约车事关人人,就要听取来自普通市民的声音,借助民主的力量。因此说,这是深得民心的举动。

作为受益、受惠的市民一方,不管是点赞派、退缩派,还是调侃派、担忧派,大家只要发言,就是对相关部门征求意见的积极响应。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实施细则”里要求网约车需具备“价值15万元以上的车”“司机无暴力犯罪记录”“无交通肇事犯罪”“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等前提条件和资质,这无形中提高了网约车的门槛。对于乘客而言,等于是用政策法规的力量替普通人卸下了不少思想包袱。事关切身利益,笔者建议市民踊跃参与这次征求意见活动。您的发言,是点赞、建议也好,担心、焦虑也罢,只要不是泄私愤式的“板砖”,相信相关部门一定会珍视。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