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嵊州城中村改造为发展腾空间

2016-11-20 11:18:28 浙江日报

走进嵊州城南,眼前是鳞次栉比的高楼、日渐宽畅的道路、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这一切,源于该市近年来积极实施的城中村改造。

嵊州已先后实施三轮城中村改造:2014年试点,2015年破题,今年全面铺开。目前,已完成城中村拆改面积100多万平方米,为城市核心区拆出了3000多亩“黄金地”。3年的城中村改造,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9月,嵊州启动了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大会战”,计划在今年底前完成8个区块的城中村改造,预计拆除房屋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以上,为嵊州城市建设与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城中村改造就像一场战役,只有前进,没有退路,不能半途而废。”嵊州市城中村改造指挥部指挥长商肖城说,随着城市化的加速发展,城中村居住环境乱、违法建筑多、基础设施差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损害了城市形象。

为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嵊州市政府根据本地实际,借鉴周边做法和试点经验,以农村居民宅基地审批“一户一宅”为基点,建立以“人、户、房、证”为一体的城中村改造房屋征收政策体系,并根据市场变化合理确定比准价,找到历史成因与现实状况、政府意志和群众愿望的最佳结合点,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政策处理过程中,谁也没有定政策、开口子的权力,谁也没有一分钱讨价还价的余地。”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副指挥长李纲说,按政策统一执行,在房屋征收过程中进行“三公告、三公示”,即启动前改造公告、改造方案公告、补偿安置签约情况公告;调查结果公示、认定结果公示、补偿安置结果公示。这样一来,每户的补偿安置情况至少公示3次以上,并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举报。

为增加工作透明度,指挥部创新工作流程,把事后审计前移为事中审核,规定城中村改造涉及企业拆迁100%必审,涉及农户拆迁10%抽样审核,还成立了由相关部门业务人员组成的确权联审小组,对每一户人家、每一处房屋的房屋补偿安置方案进行集体联审,杜绝暗箱操作和政策处理上的不公平。

“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金钧祥是谢慕社区拆迁户,他用拆迁补偿款和存款,在玉兰花园买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住房,还买了60多平方米的商业用房,以后将有每年5万多元的租金收入。

城中村改造不但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也给村、社区的集体经济带来了更大收益。谢慕社区党支部书记金耀华说,原来社区里有许多零散的集体用房,一年收益在100万元左右,通过城中村改造,重建起来的新集体用房,增值可达5倍以上。同时,超市、新学校、新医院等近在咫尺,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拆改是为了更好地建设。今年上半年,嵊州大力推动领尚小镇建设,并投资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嵊州在拆除后的桥南区块预建实验小学、中心幼儿园,有效缓解城南区块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同时,浙大一院嵊州分院、文化综合大厦、博物馆、档案馆、规划展示馆等一个个建成或正在建设的项目,也使城南新区的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配套更加完善。(记者 钱祎 通讯员 俞海梁 马秋瑾)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