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甘肃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6-11-20 10:26:30 甘肃日报

甘肃省10家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项目日前获得中央专项经费支持,用于图书馆馆藏数字资源整合与揭示、政府信息公开、地方文献数字化、国图公开课、特色专题资源库等资源建设,这标志着我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数字资源建设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2011年9月,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启动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这是继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后,我国启动实施的又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工程旨在建设全国性、分布式公共文化资源库群,搭建以各级数字图书馆为节点的数字图书馆虚拟网和基于新媒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新业态,最终实现数字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数字图书馆在文化建设中引导社会、教育人民和推动发展的功能,而数字资源建设则是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中的立足根本和有力保障。

我省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从2010年开始试点建设,通过三年努力,分批次为全省各县级公共图书馆配发1TB数字资源,为各县级公共图书馆开展数字化资源服务提供了保障。2012年我省正式启动省、市级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在文化部和国家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三年,已实现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在我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的全面覆盖,使我省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与服务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2013年,我省以资源征集与资源联建相结合的方式,正式启动省、市级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数字资源建设工作。截至目前,省图书馆及兰州市、白银市、天水市和平凉市4家市级公共图书馆共完成元数据仓储建设3.6万条,政府公开信息采集11.3万条,地方文献数字化1万页,数字资源建设工作得到国家图书馆的认可和好评。

为确保我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顺利推进,省图书馆连续多年举办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技术人员培训班、资源建设培训班和服务推广培训班,培养了一支思想素质和技术水平过硬的数字图书馆建设队伍。此外,还连续多年举办网络书香过大年活动、网络书香芬芳陇原系列活动、网络书香掠美瞬间摄影活动等服务推广活动,不断扩大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在群众中的宣传力和影响力。今后,还将不断完善数字图书馆硬件、软件、资源、服务四大平台的建设,最终形成覆盖全省的数字图书馆服务体系,推动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记者 施秀萍)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