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山东省出台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办法

2016-11-16 15:55:49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济南11月15日讯(记者 张玉岩)15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加快生态山东建设的有关要求,省环保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印发了《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山东省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办法(试行)》等文件。今后,山东省45个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将不再按照保护面积进行事前补助,而是按照考核结果对达标自然保护区进行事后奖励。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董秀娟介绍,山东目前共有自然生态保护区45个,年度考核分值90分(含)以上,或考核分值在60分(含)以上且分值较上年度提高的自然保护区,才可被纳入年度生态补偿范围。自然保护区批准设立后出现违法违规开发问题未整改完成的,或自然保护区无总体规划、未进行分区、无专门管理机构或代管机构的,不纳入补偿范围。

根据国家和山东省建立生态补偿制度的有关要求,省级财政按照该办法统筹年度预算安排,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实施生态补偿。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结合当年预算情况和上一年度考核结果,确定上一年度各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额度,并于当年省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30日内正式下达。各市(直管县)收到省级生态补偿资金后,应于30日内拨付至自然保护区,并敦促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原则上应当年支出完毕。生态补偿资金主要用于自然保护区的巡护和监测、生态保护工程等方面。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董秀娟介绍,对批准设立后出现违法违规开发问题未整改完成的,或无总体规划、未进行分区、无专门管理机构或代管机构的自然保护区,不予补偿。和传统的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往往采取事前补助的方式相比,此次出台的新办法是采取事后奖励的方式。对此,董秀娟解释说,这种事后奖励的方式,可以更好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更有效地调动地方的积极性。“要全面解决自然保护区现存的各类问题,除充分利用生态补偿这一市场手段外,还必须综合采取法规制度、科技、行政、文化等措施,营造不敢破坏、不能破坏、不愿破坏,进而积极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