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达成多项共识

2016-11-14 15:40:46 经济参考报

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近日在伦敦举行,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贸易投资和市场准入、金融服务与金融市场发展、基础设施和产业战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多项成果与共识。分析认为,这为中英两国关系“黄金时代”注入了更多实质性内容,为今后两国合作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加强金融服务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10日在伦敦共同主持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对话达成了63项成果。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推动英国地区发展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英国工业2050战略”与“中国制造 2025”的战略对接;提升投资贸易合作水平,以欣克利角项目为契机,深化民用核能、高铁、航天项目合作;推动金融服务合作常态化,加强金融监管交流,开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等新领域合作;积极探索第三方市场合作,加强国际事务和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共同落实好杭州峰会成果,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英国公投“脱欧”之后,最受市场关注的是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竞争力是否会受到削弱。此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达成多项中英金融领域的合作共识,显示出中国高度重视英国市场,为伦敦金融城投上信心票。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英国仍然是一个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向型国家。中投公司、上海清算所、中国人寿保险等都将有望在伦敦设立代表处或分支机构。

中英双方承诺加强金融服务合作和市场准入,支持伦敦继续成为世界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为此,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和进展。证券市场方面,双方同意将就“沪伦通”开展相关操作性制度和安排的研究与准备。债券市场方面,首只中国绿色资产担保债券11日在伦敦发行上市,本期债券募集资金5亿美元;中方决定给予符合条件的英国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牵头承销熊猫债券的资格。银行市场方面,双方支持中英银行卡清算机构在对方市场拓展业务,包括提高银联卡在英商户覆盖率。

此次对话过程中还首次举行中英金融服务峰会,并将其纳入今后每次对话活动的框架内。

成立基础设施联盟

英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巨大需求,近年来中国企业也不断加大在当地的投资,今年9月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落地,双方在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此次对话成果中,双方也取得了多项共识和意向。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在伦敦开设该行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第一个代表处,并积极参与包括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在内的英国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同时,双方还将加强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双方成立的基础设施联盟,将作为中英在各自市场和第三方市场加强基础设施商业合作的关键平台。双方还将在北京成立第三方市场合作中心。双方也有望在两国及第三方市场探索联合开发“华龙一号”相关项目的机遇。

中英双方重申,将致力于推动非洲发展的承诺和通过多边手段支持非洲发展的G20倡议的重要性。双方对正在非洲开展的制造业投资和创造就业合作表示欢迎,认同外国直接投资对非洲经济多元化和创造就业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的重要性,同意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共同帮助识别并解决投资瓶颈,比如运用包括与多边开发银行共同融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在内的创新型融资工具。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凯瑞·布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英两国企业具有互补性,未来将有很多机会展开合作,特别是在非洲和中东市场。英国企业具备长期海外发展经验,而中国企业可以提供资金、执行能力和新技术。记者 邓茜 王婧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