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证券期货业信息系统审计指南》金融行业标准发布

2016-11-11 18:24: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实施《证券期货业信息系统审计指南》金融行业标准。

信息系统审计是依据国家及行业信息系统相关规范和标准,对信息系统规划、建设、运维和应急等活动进行自我检查和评价,判断系统运行 的安全性、系统建设的合规性和系统应用绩效,提出整改建议,并持续跟踪落实整改情况。

鉴于信息系统审计是国内外通用和成熟的做法,证监会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工 作领导小组多次强调,要在全行业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工作,每年要依据国家和行业发布的信息技术规则对信息化建设和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合规性审计,并相 应进行建设整改。

按照国家和行业的相关要求,行业机构积极开展了信息系统审计工作,从实践情况看,存在以下突出的问题:一是对审计要求掌握不全面; 二是缺乏可操作性强的指南。为指导和规范行业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工作,2013年,证监会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起草行业标准《证券期货业信息系统审计规范》(以下 简称《审计规范》),对近年来国家及行业信息技术规章、规范、指引和标准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从严”的原则,明确了信息系统规划、建设、运维和应急等活 动的3000余个审计项。2014年12月26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审计规范》,从信息系统审计的组织、内容两个方面,对行业机构自主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工作 进行了规范。

证监会介绍,《审计规范》发布以来,行业各机构积极依照《审计规范》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和改进措施,提高了信息安全保障水 平,但由于缺乏统一的审计步骤,仍然存在审计过程随意性较高、审计结论不客观等现象。为进一步确保审计工作的规范性和客观性,帮助审计人员按照《审计规 范》的要求完成信息系统审计,证监会制定行业系列标准《证券期货业信息系统审计指南》(以下简称《审计指南》)。《审计指南》标准分为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 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其他核心机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7个部分,给出了《审计规范》中每个审计项的参考性审计依据和审计步骤,以规范行 业核心机构和经营机构的审计人员客观准确地实施信息系统审计。

证监会介绍,2016年,为了持续推进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工作,降低行业信息系统运行风险,提高行业运行效率,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证监会还将陆续组织制定多项金融行业标准。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