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风向突变

2016-11-11 15:41:43 经济日报

在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1月份议息会议举行之前,市场深受此前8月份议息会议引导影响,认为今年还将面临一次降息。然而,在此次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却表示未来将根据经济前景变化调整货币政策,既可能降息也可能加息。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虽然强调“大部分委员同意在年内进一步降息”,但前提是“经济走势与8月份通胀报告预期一致且进一步恶化”。在此次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作出上述政策指引主要是基于近期强于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

事实上,在8月份会议后的3个月中,英国经济活动指标和商业信心均从脱欧公投后的即期反应中逐步恢复。其中,英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超出预期达到0.5%,就业数据和PMI数据并未出现大规模恶化。英国央行预测认为脱欧对于英国经济的冲击低于此前预期,并将2016年和2017年经济增速分别从2.0%和0.8%上调至2.2%和1.4%。

瑞银财富认为,由于脱欧进程尚未正式开始,脱欧带来的影响并未直接显现,当前市场上没有出现大规模脱欧冲击。服务业作为英国经济增长80%的动力来源,三季度增速高达0.8%,抵消了农业、建筑业和制造业部门的萎缩。

英国央行改变立场的另一因素是通胀迅速回升。货币政策委员会一直试图在维持通胀处于目标区间和支持实体经济之间寻求平衡。然而,8月份以来英镑的快速贬值迅速推升了通胀预期,使得货币政策委员会重新调整政策重点。

英国央行最新通胀报告显示,由于近期英镑贬值持续推升通胀,当前通胀水平已经达到1%,达到2%目标的时间点由预计的2017年底提前至2017年中。2017年底和2018年全年通胀水平可能维持在2.7%的高位。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通胀快速上升使其不得不放弃短期内进一步降息的考虑,在短期内收紧货币政策。因此,短期内维持既有货币政策,不再进一步宽松是必然选择。

在此次会议上,英国央行表示2017年底至2018年有可能允许通胀在高于目标水平上运行。这主要是此次通胀上升系汇率贬值和未来产出规模下降趋势所致。虽然通胀预期已经开始上升,但国内经济运行成本增幅不大。

另有分析认为,2017年和2018年英国将开始脱欧谈判,也将是脱欧冲击开始显现的时间段。各方普遍担忧脱欧不确定性以及未来英欧贸易关系恶化将会进一步冲击英国实体经济。即使央行允许英国经济在2018年以2.7%的高通胀水平运行,预计2018年经济增速依然会从此前的1.8%下探至1.5%,失业率有可能从当前接近自然失业率水平上升至5.5%。因此,考虑到未来经济活动风险和失业率上升风险增加,高于目标水平的通胀是最优选择。

不过,通胀的快速上升对未来英国经济走势冲击不容小视。虽然英国近期经济走势尚可,但是前景如何尚难评价。当前英国国内消费依然是其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在英镑贬值推升进口价格和通胀的环境下,未来居民实际收入增速下降有可能对居民消费造成冲击。因此,英国央行也强调对通胀率升至2%目标水平上方的容忍程度是有限的。如果未来通胀预期快速上升,央行有可能提升基准利率。

尽管英国央行强调未来经济前景变化是其货币政策变化的依据,但是市场分析认为,未来英欧关系走向才是扰动英国货币政策走向的主要变量。日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报告认为,英国中期经济增长的主要变量是英国与欧盟未来贸易联系安排走向。如果英国在未来脱欧谈判中丧失欧洲单一市场准入,市场将对英国经济发展潜力以及财政政策信心产生怀疑。中期经济增长展望的变化和市场对英国政府财政融资信心的波动也必然成为影响央行货币政策决策的关键变量。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