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吉林省食药监局创新举措推进食品经营许可改革

2016-11-09 17:1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吉林省食药监局把制定食品经营许可审查实施细则作为推进食品经营许可改革的突破口,创新“七个新政”。

一是创新性地提出群众性聚餐管理理念。将食品安全事故高发、风险等级高、提供群体性聚餐服务经营者在许可证上进行标注,在许可审查时增设了“留样设施和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两项核查标准,便于日常监管。二是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线监管人员参与现场审查的要求。按责权统一的原则,提出一线监管人员参与许可现场核查的要求,解决了“许可与监管”分离这一困扰基层监管工作多年的难题,并为实现“提前介入指导,消除社会矛盾,提升整体水平”这一良性许可监管模式的确立奠定了基础并提供了可能。三是创新性地提出建“阳光厨房”的许可要求。鼓励有条件的餐饮经营者,通过采用视频技术、透明展示、厨房开放活动和阳光公示等方式,公开厨房环境、加工过程、清洗消毒、食品原料贮存状态等重点环节,使公众方便参与监督,让消费者吃得安全、吃得舒心、吃得放心。四是创新性地提出网络经营送餐设备设施的要求。要求从事网络经营或外送的餐饮服务经营者配备相应的密闭保温运输设施。五是创新性地解禁了冷食类食品制售专间限制。根据省内饮食习惯特点,为减轻餐饮服务经营者的负担和压力,对申请制售冷食类食品、而且仅制售蔬素食、腌菜类的,在店面规模小、风险可控情况下,可设专用操作区域或专用场所,突破了冷食类制售一律在专间内进行的限制。六是创新性地解除了中小学校食堂冷食凉菜限制。按照省内朝鲜族的民族饮食习惯,对各类学校食堂等提供生食瓜果、腌菜等许可条件做出了适当放宽,允许学校食堂供应小咸菜,幼儿园间餐提供水果,不做“一刀切”式的禁止。七是创新性地解除了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资质限制。针对餐饮服务国家层面组织的培训较少、硬性要求持有国家或行业规定相关资质证明操作难度大的实际,提出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持有本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或行业规定的相关资质证明即可从业。这七项创新内容,有的工作已进入试验点实施阶段,有的工作已取得成果。

吉林省局《食品经营许可证》换证工作从8月22日正式启动以来,省局出资130万元,印证25万张,发放近10万户,占食品经营者的50%以上。目前已有10多个县(市、区)完成所有经营者的换发证工作,预计12月末全省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