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英国经济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

2016-11-07 16:48:23 经济日报

日前,英国伦敦高等法院裁定英国中央政府必须得到议会表决认可才能启动脱欧谈判进程。这一判决使得本已充满不确定性的脱欧进程更为扑朔迷离,不确定性的增加也使得英国外汇、股票和债券市场波动陡增。

这项裁决使得特雷莎·梅政府要求由政府主导脱欧谈判的计划受挫。在此之前,梅政府不仅明确表明脱欧进程不可逆,并将在2017年一季度末启动,同时强调未来脱欧谈判中将优先考虑控制移民数量而非确保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这一“硬性脱欧”计划引发了英国各界的担忧。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在执政的保守党内部,“硬性脱欧”原则也遭到了部分议员的不满和批评。由于保守党在英国下院微弱多数的优势,如果梅政府要想按照此前预设的进程启动谈判,必须在谈判条件上作出妥协,尤其是更加重视欧盟单一市场准入权力的重要性。市场预计这将提升“软性脱欧”的几率。

受此影响,判决结果宣布当日,英镑对主要经济体货币汇率均大幅上升,其中对美元汇率更是飙升1.2%,达到一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英镑升值也带来了股票市场的多向波动。

更为令人关注的是这项判决对于未来英国经济的长期影响。市场普遍担忧此案未来发展方向不明朗,有可能会冲击既定脱欧时间表,为英国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性。英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上诉最高法院,最高法院也已安排在12月5日至8日举行听证。最高法院判决何时公布结果、最终结果如何都是未知数。目前各方的保守估计是最终判决结果将在年底前公布。如果最高法院维持原判,英国政府将面临在短期内获得议会上院和下院通过的挑战。当前英国议会下院议员普遍表态,未来将尊重公投脱欧的结果,但要严格审查和评估政府的脱欧规划。这也意味着英国脱欧进程很可能严重延迟,政府公布的脱欧时间表也极有可能难以实现。

对此,欧盟官员也表态高度关注。欧盟委员会强调这一判决结果可能使得本已复杂的脱欧进程进一步复杂化。

目前,市场高度担忧脱欧进程不确定性增加对英国经济的进一步冲击。这一担忧最为直接地反映在了英国国债市场上。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判决公布当日英国2年、3年、5年、10年和2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升3.8%、9.17%、4.6%、2.56%和1.4%。其中,由于3年期和5年期国债期限与脱欧进程时间表接近,这两大期限国债当日收益率上升幅度最大。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3年和5年期国债收益率月度增幅分别达到了58.99%和74.2%的高位。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