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2016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

2016-11-05 09:20:13 海洋局网站

11月4日,以“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新愿景 新格局”为主题的2016厦门国际海洋周在海沧自贸区创新展示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厦门市副市长张毅恭主持。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出席开幕式,代表国家海洋局与福建省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建设框架协议》。

王宏在致辞中表示,海洋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空间,是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纽带。合理开发利用海洋、发展海洋经济,努力构建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海洋合作新格局,是世界海洋国家的共同关切。在海沧这个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当今航运、经贸的重要港口,畅想丝路愿景、畅谈丝路合作,意义非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寄托着中国及沿线国家建设和谐海洋、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国家海洋局务实推进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系列海洋合作,为中国与各相关国家海洋事业的发展,铺就一条和平之路、友好之路、繁荣之路。

为了使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更好地参与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中,王宏提出3点倡议。一是倡导互利共赢。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引导,增进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相互了解,共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打造多元合作平台,推进更高水平、更广空间海洋合作。二是强调人海和谐。着力深化环保合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拓展在海洋观测与监测、海洋环境预报等领域的合作。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开拓科技攻关,优化海洋科技资源配置,提高海洋科技对海洋产业的贡献率,进一步加强在海洋科技、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黄琪玉表示,福建省将以《福建省“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为引领,紧紧抓住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等“五区叠加”的重大机遇,坚持陆海统筹,优化产业和区域布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完善用海管控机制,努力构建“碧海银滩、人海和谐”的蓝色生态屏障;加大开放力度,利用厦门国际海洋周,深化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海洋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海洋经济加快发展,努力实现2020年建成海洋强省的目标。

开幕式后,王宏调研了厦门海沧区过芸溪流域综合整治试点情况。

据悉,2016厦门国际海洋周的主要活动由国际海洋论坛、海洋展览洽谈活动和海洋文化活动3部分组成,包括南南合作海洋论坛、海洋防灾减灾论坛、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研讨暨海洋意识宣传专题会、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电视总决赛、海洋科学开放日、第九届中国(厦门)国际游艇展等多项活动。(记者 赵建东 陈君怡)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