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欧元区三季度增长和通胀符合预期

2016-11-02 16:02:48 经济参考报

10月31日,欧元区公布了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两项主要经济数据,均符合预期,其中通胀水平回升至两年高点,但仍距欧洲央行目标有较大差距。

欧盟统计局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环比增长0.3%,与第二季度环比增速持平,第三季度同比增长初值为1.6%,符合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

此外,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欧盟28国三季度GDP季环比初值为0.4%,同比初值为1.8%,均与前值持平。由于德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尚未公布,因此,11月15日欧元区将提供更多关于该地区经济增长情况的细节。

另一份报告显示,欧元区10月通胀率为0.5%,较9月份0.4%小幅上升,达到27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但稍低于市场预期的0.6%。官方报告显示,通胀率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来自服务业,服务业价格上升了1.1%。

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3年多以来的涨速比欧洲央行预计的要慢,始终保持在1%以下,尽管欧元区各国政府自2014年6月份以来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措施,包括存款负利率、债券购买计划(主要针对政府债券,也涉及企业债券)以及给欧元区银行提供低息贷款,但物价指数今年5月份还是下降到了0.1%,此后开始回升。

专家分析认为,欧元区三季度经济增长符合预期,表明尽管结构性改革不足,但欧洲央行复兴经济的措施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不过,由于复苏力度并不强劲,市场对欧元区经济未来能否维持长期繁荣产生担忧。

Capital Economic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麦基翁表示,欧元区第三季度GDP的初值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仍然缓慢。

IHS Markit机构表示,欧元区的内部需求应该能支持欧元区经济增长,但近期一些政治不确定性因素可能使商业投资受到限制。该机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阿切尔在研报中写到:“我们预计2016年欧元区整体GDP增长率将达到1.6%。不过,我们担心欧元区2017年的增长前景。实际上,由于欧元区经济不断受到政治方面不确定因素打击,预估2017年欧元区GDP将只能增长1.4%。”他表示,由于工作机会增加,消费者开支将受益,但是企业投资将受到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

此次季度经济增长报告是英国脱欧公投后的首份季度报告,分析师们认为,数据显示英国脱欧迄今并未对欧元区经济造成不良影响,也没有让欧元区经济显得更为振作。

至于通胀方面,经济学家曾预计通胀率在今年最后几个月及明年初将会上涨。但如果欧元区内推动通胀的因素不给力,比如没有更多的消费增长,那么通胀率能否达到欧洲央行目标还存在疑问。

瑞士Pictet财富管理公司的弗雷德里克表示,欧元区通胀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大幅上升,因为能源价格上升效应开始显现。

由于核心通胀率仍维持在0.8%的水平不变,并低于6月份和7月份,一些分析师认为欧元区通胀回升主要是受到能源价格的影响,而非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真正发挥了作用。荷兰国际集团的经济学家Bert Colijn表示,这使得欧洲央行的决策陷入两难。

近期公布的其他统计数据表明,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经济状况仍运行在先前轨道上。10月24日,Markit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份制造业PMI初值为53.3,环比增长0.7个点,为30个月以来最高;制造业产出指数为54.4,环比增长0.6个点,为10个月以来最高;服务业PMI初值为53.5,环比增长1.3个点,为9个月以来最高;综合PMI初值为53.7,环比增长1.1个点,为10个月以来最高。

欧洲央行将于12月召开会议,届时将根据通胀和经济增长预期来决定其购债计划的细节。目前,欧洲央行每月购债规模为800亿欧元。许多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继续维持购债,并有可能在12月会议上宣布延长购债计划期限。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呼吁各国采取更多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并表示欧洲央行不会将负利率作为“新常态”。但有报道称,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内部对于应采取何种措施还存在分歧。记者 周武英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