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经济温和回升 日本央行议息料无大动作

2016-11-01 17:05:20 中国证券报

10月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致美元持续走强,日元对美元贬值,给日本出口企业带来利好,且最新公布的一系列日本经济数据显示,近期日本经济增长平稳中略有回升。鉴于目前温和回升的经济形势,分析人士预测,本周日本央行议息会议或会维持政策不变的决定。

经济稳中有升

最新公布的重要经济数据显示,日本近期经济走势基本平稳并有温和回升,但消费需求持续疲弱,实现通胀目标压力仍大。

日本经济内部的消费端需求仍然疲弱,最新公布的日本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滑0.5%,为连续7个月下滑。日本9月零售销售同比为下降1.9%,低于预期的下降1.8%。此外,9月家庭支出同比下降2.1%,但降幅小于预估。

10月份日本制造业PMI数据较为乐观。10月份日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上月的50.4跃升至51.7,创今年1月以来新高,并连续第二个月高于50的荣枯线。日本9月新房开工同比增长10%,远高于5.2%的预期。显示出日本内需停滞期正在结束、海外需求有所回升的乐观态势。

日本9月份出口额跌幅在缩小,9月份出口额同比下滑6.9%,是今年3月以来最小降幅,远优于上月的9.6%的萎缩幅度以及分析师预估的10.8%的跌幅。日本也由8月份的贸易逆差187亿日元转为9月份的贸易顺差4983亿日元。与此同时,日本9月失业率降至3.0%,就业市场整体有所改善。

此前,9月份的日本央行会议没有继续降息,但推出了新型量化质化宽松(QQE)政策,并引入收益率曲线控制,该行承诺扩大基础货币水平直至CPI通胀超越2%且稳定在2%上方的目标。日本近期CPI仍为负增长,或会给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决议增添新压力。不过,另外一些重要经济数据的稳定以及改善支撑了外界对日本近期经济基本面总体平稳的判断,或会促使本周日本央行的议息会议做出维持政策不变的决议。

本周议息或按兵不动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市场稳定,尽管物价低迷,日本央行的物价预期或被调降,该行进一步放松政策的机会不大。受出口回暖影响,日本国内一些企业营收向好,提振日本股市出现持续上涨行情,近20日以来,日经指数累计上涨了5.93%。

据报道,一些日本央行官员认为短时间内不必扩大刺激政策,除非日元急涨危及到脆弱的经济复苏。日本央行上月刚刚重新调整了政策框架,故预计近期不会放宽政策。

路透采访的15位经济学家认为,由于采取了新的政策框架,日本央行应不急于推宽松政策,预期日本央行11月的议息会议将维持现有利率水平-0.1%以及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不变。受访者预计,日本央行料仍维持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部分超额准备金实施的负0.1%的利率,并且日本央行将保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零水准附近不变,预期日本央行仍会保持每年约80万亿日元的净购债规模。高盛分析师也预计,日本央行本周货币政策会议将维持当前宽松力度不变。实习记者 李慧敏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