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西班牙市场欢迎中国企业

2016-11-01 08:44:32 人民日报

西班牙市场欢迎中国企业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王 迪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1日 22 版)

近日,中国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交科”)宣布,正式收购西班牙爱普蒂萨工程咨询公司。苏交科与爱普蒂萨均为美国《工程新闻记录》杂志评选的国际工程设计公司100强的企业,此次强强联合成为国际工程设计界的一次大事件。

在马德里举行的苏交科收购爱普蒂萨交割仪式上,爱普蒂萨公司总裁路易斯·比亚罗亚表示,两家公司在企业宗旨、文化以及组织架构体系上都高度契合。苏交科集团总裁王军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家公司拥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和愿景。

爱普蒂萨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工程设计公司,迄今拥有60年的历史,目前在16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在43个国家拥有正在运营的项目,其核心技术覆盖水利、交通、社会经济发展等业务,在大坝、港口、隧道及高铁等方面有丰富经验。

在科研技术上,苏交科拥有两家国家级实验室和一大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技术中心,与爱普蒂萨坚持技术创新的理念相符;在财力上,苏交科的注资让爱普蒂萨能够接手之前无法操作的大型项目。“总而言之,苏交科集团作为一家跨国工程设计公司,完全符合我们对未来的设想。”比亚罗亚说。

收购爱普蒂萨,苏交科看重的不仅是其技术能力,更重要的是其背后广阔的国际市场。“爱普蒂萨公司85%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东欧市场有良好的口碑,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上进行了布局。”王军华说。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黄亚中表示,此次合作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典型代表,也是中西关系快速发展的缩影。

根据当地媒体的统计数据,中西贸易2014年起开始实现了强力反弹,2015年中国对西班牙投资同比增长了57%。此外,“义新欧”班列的运营以及今年两国间新增的3条直航线路有力促进了中西多领域合作。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商务参赞陈玉明向本报记者介绍,此前中资企业对西班牙的投资大多集中于房地产、酒店、食品等行业,而现在已经扩展到工程、能源、环保等领域。

黄亚中认为,苏交科和爱普蒂萨的联合是中西企业合作模式一次很好的探索。中西两国企业在海外工程建设方面实力很强,优势互补,可以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西班牙驻华大使马努埃尔·瓦伦西亚也表示,双方企业在未来的发展应更多面向第三世界国家。

事实上,中西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已经有了不少案例。例如在电信领域,西班牙电信公司与中国联通共同成立了大数据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石化与西班牙联合技术公司、韩国韩华工程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在科威特建设中东地区最大炼油厂等。

陈玉明表示,中西双方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是双赢的最好方式,特别是在高铁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双方合作有着巨大潜力,“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西班牙建筑公司实力很强,在全球均排名前列。同样的语言和文化是西班牙在拉美的优势,更容易获得当地人的认可;而中企具有生产成本低、融资快、人力资源丰富等特点,双方完全可以携手在第三方市场上大展身手”。

(本报马德里10月31日电)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