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透视“双十一”新常态:不剁手一族的兴起

2016-10-28 10:06: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双十一”临近,消费战一触即发。纵观主流电商,有办晚会大手笔造节,营销费用不设限,刺激消费者神经的;也有员工登上广告墙,一边提倡理性消费,一边增加广告支出,希望通过延长鏖战时间,让消费者掏腰包的。面对往年“双十一”过后高企的退货率与社会各界对于真假优惠的种种质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理性观望。

“双十一”不剁手,悄然兴起。

“双十一”不剁手?

“双十一”电商营销不断自high,但有多少消费者愿为“双十一”不断膨胀的营销成本买单?从消费者以及网友的吐槽来看,消费者已经从最初对“双十一”的新鲜、好奇,转变为平常心和质疑论。

“双十一真的便宜吗?”不少消费者发出了这样的质疑,而相比质疑,有些资深网购达人则直接表示不会加入今年“双十一”抢购。

80后白领杨女士说:“去年双十一等到半夜,熬了半宿,抢了很多东西,最后却发现,所谓抢购的很多东西,相比起自己付出的辛劳与时间,优惠幅度并不对等,今年不再‘剁手’了。”

与杨女士有相同想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在北京生活工作多年的85后白领梁先生也表示,“双十一”广告多、优惠不多,“不准备买”;生活在广东的陈女士也曾抱怨道:“去年双十一在网上买的空调,双十二都没安装,今年不凑热闹了。”

近几年,电商造节兴起,“双十一”、“4·18”、“6·18”、“8·18”,炒作红火、繁荣了广告业,但实际上能够真正给到消费者的实惠并不多。尤其是随着网购负面的爆发,刷单、秒杀、限购、低价无货、先涨价再降价、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屡屡发生,更多的消费者对网购猫腻有了更深的认识。

消费理性回归

今年以来,“新消费”成为热词,消费升级成为市场共识。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商品的品质、健康、绿色、时尚、体验等元素更加关注。

日前,易观发布的《2016中国网络零售购物节消费者行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消费者的购物决策不再以价格作为唯一考量因素,已从冲动型消费过渡到理性消费,线上线下联动将更强,消费者越发注重体验在消费过程中的作用。

2016年,网上购物节迎来第八个年头,八年间,电商造节对消费者的影响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报告显示,消费者网购行为呈现出重价值、重品牌、重服务、重计划的特征,而对抢购时段的关注却在下降,这表明,消费者更注重品质,而非价格。

其他方面也同样证明了冲动消费已经降温,让购物过程更加智慧成为了大势所趋。

数据显示,在2013到2015的三年“双十一”期间,退货率和客服售后咨询占比在逐年递减,相反,客服售前咨询则在逐年上升。同时,用户购物时网页浏览次数明显增加,说明“货比三家”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只听“底价”就冲动消费的人数越来越少。

告别冲动

作为客单价较高的产品,消费者在购置家电的过程中,理性消费和消费升级趋势更加显著。中国家电网联合中怡康发布的《中国高端家电消费调查报告》显示,在计划购买高端家电的人群中,65%的消费者源于追求生活品质和家电更新换代,他们优先考虑的三个因素分别是产品质量、智能化和技术含量。

业内专家认为,近几年,消费市场已经悄然发生变化,8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的购买力提升,但是随之而来的并不是冲动消费,而是理性消费,消费决策从价格导向变成了需求导向。零售企业与电商平台应通过消费大数据进行人群画像描绘,读懂消费者,在把握市场消费趋势后,合理安排营销活动。

2016年,在实体零售行业的大起大落中,国美抓住零售本质,在持续精细深耕供应链优势的背景下,加大了线下门店的新场景改造力度。2016年,预计将对100至120家遍布全国的核心门店进行新场景改造,而改造后的门店将一改传统电器卖场的零售布局,在突出家电产品真机实景的场景化体验的同时,增加更多娱乐、休闲元素。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各种价格战和购物节洗礼之后,零售企业开始逐渐关注消费者需求,开始回归零售本质。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