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竹资源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

2016-10-22 09:49:51 林业局网站

近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竹资源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国际竹藤中心召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竹藤中心主任江泽慧教授,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贾敬敦、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副司长杜纪山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竹资源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重点专项中首批启动的9个项目之一,是该重点专项中唯一一个技术集成与示范类项目。项目设置竹子优良种苗规模化扩繁、材用竹林高效培育及规模经营、笋用竹林精准培育及高效利用、竹质建筑用材连续化成套制造、竹质家具用材连续化成套制造和竹质管道用材连续化制造6个课题。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牵头承担了“笋用竹林精准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集成示范”,参加了“竹子优良种苗规模化扩繁技术集成示范”课题。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所长、“笋用竹林精准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集成示范”课题负责人王浩杰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并听取了专家的建议。

“笋用竹林精准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集成示范”课题由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牵头,湖北省林科院、福建省林科院、南京财经大学、福建明良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承担。课题针对毛竹、雷竹、麻竹、绿竹等主要笋用林效益低、安全风险高、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在摸清笋用竹主产区环境质量状况及其对竹笋品质影响的基础上,集成林分结构数量化调控、土壤生态改良及水肥精准控制等笋用竹林抗逆高效培育技术,提高竹笋产量、品质和适口性;通过建立主要笋用竹种病虫害网络识别及数字化信息平台,采用笋用林病虫害生境调控技术、无公害药剂及集成防治技术等方法,解决笋用林病虫害动态监测、药剂减量使用及无公害防治等问题;采用低温预处理、速冻、抗菌防霉包装等方法,研发集成竹笋采后保鲜、安全生产、有效成分提取等技术,解决全笋分级高效利用和产品规模化精深加工等问题。最终,建立笋用竹林精准优质培育和竹笋规模化绿色安全生产技术体系,促进竹笋产业水平和综合效益的提升。(中国林科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