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国网重庆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200个 减排二氧化碳百万吨

2016-10-21 15:25: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0月20日电(记者 周毅)20日,记者在国网重庆电力公司获悉,2016年重庆完成1200个电能替代项目,相当于减少了百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实施电能替代后,一个玻璃窑炉每天可减少两三千元运行费用,每年至少可节省近千万元。

今年以来,重庆在全市范围大力推广电能替代项目,以电能取代污染严重的燃煤、燃油锅炉等耗能设备,并针对一些用能大户的设备运行特点,制定了更加高效的电能替代方案。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1200多个电能替代项目,电能替代电量13.77亿千瓦时。来自水力、风力和超低排放燃煤电厂的清洁电能,取代了原有的低能效、高污染设备,相当于为全市减排了百万吨二氧化碳。

当日,记者走进重庆正川永成医药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线车间,该公司技术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网重庆北碚电力公司帮助下,公司对生产线实施电能替代改造,在成本和环保等方面收获了非常明显的效益,将在生产线上总计投入12个玻璃电窑炉,以降低成本,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

据了解,该公司是亚洲最大的药用玻璃瓶生产商,其生产线原本采用的是燃气玻璃池窑。天然气本身是较为清洁和廉价的能源,但用以加热池窑中的玻璃液,会产生大量无效能耗,热能利用率只能达到35%,而在电能替代技术改造后,用电极直接插入玻璃液中加热,热能利用率则可达到80%以上。

目前,该公司一个燃气玻璃池窑每天耗气一万方,气费在1.8万元左右,另外还要加每天2000元上烟气处理设备运行成本,而玻璃电窑炉每日耗电2400度左右,加上循环水设备运行费,每日总成本在1.7万至1.8万之间,不仅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也减少了排放污染。

此外,国网重庆电力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实施的电能替换项目中,有一部分属于正川永成这样的能效提升项目,而更多项目则是燃煤、燃油替代项目,在节能减排方面有着明显效果。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