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范一飞:支付产业进入规范发展和优化调整阶段

2016-10-21 15:23:3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专电(记者 刘铮)支付宝、微信钱包等支付方式在便利百姓并飞速发展的同时,支付市场也出现了资金被挪用、信息被截取等问题。在行业发展十字路口,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20日表示,支付产业已进入规范发展和优化调整阶段。

范一飞在2016第五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我国支付产业依然处于发展的机遇期和红利期,但暴露出的风险和问题亟待解决。例如,账户实名制有待进一步落实;再如,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问题,已经出现相关风险案例;部分机构为抢占市场降低了管理标准,系统中断、数据丢失等风险事件时有发生。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都已于近日公布,相关整治工作已进行了半年。

范一飞要求,支付行业市场主体要积极主动防范风险,建设安全、高效的产业生态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控管理,注重支付安全和风险管理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认真落实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行业管理的规定。

范一飞指出,要不断提高监管有效性和适应性。继续坚持“开放、包容”理念,合理把握监管力度和节奏,及时评估监管政策的适应性,并进行动态调整和完善,引导行业规范发展。要寻找监管与市场关系的“舒适区”,使监管更加贴近市场需求。

“对违规者的宽容就是对守法者的惩罚。对支付市场乱象和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努力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范一飞说。

根据人民银行数据,2015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生网上支付业务363.71亿笔,金额2018.20万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7.29%和46.67%;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业务821.45亿笔,金额49.48万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19.51%和100.16%。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